她月經一來「水龍頭式血崩」!醫揪病因…3治療狂被打槍嘆:好難救

▲▼衛生棉,生理用品。(圖/記者蔡文鈴攝)

▲生理期經血量爆多,讓人苦不堪言。(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每個月生理期來得早、來得晚,量多量少都牽絆著女生的情緒。北部一名30多歲女子因每次月經來「都像開水龍頭」血崩難止困擾不已,就醫檢查發現有顆5公分子宮肌瘤,醫師解釋最好的治療就是手術摘除肌瘤,卻遭打槍,後續再提另外2個非侵入式治療法,她也頻頻以各種理由拒絕,讓醫師無奈嘆,「真的好難救」。

振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偉浩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該名30多歲女子抱怨「每次來月經都像『開水龍頭』,是整個血崩狀況」,他一聽驚覺不對勁,掃超音波發現有顆5公分子宮肌瘤,但因為長得位置很不巧剛好壓在子宮腔上方,因此會比其友人長更大顆肌瘤症狀更加明顯,每個月生理期經血狂瀉不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每個月「水龍頭式血崩」!醫揪病因…3治療狂被打槍嘆:好難救。(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女子每次生理期一來就像開水龍頭嘩啦啦經血狂流。(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李偉浩說,以眼前的病況自己建議手術,卻遭女子拒絕,他再提可以以荷爾蒙-避孕藥控制,使得每個月月經來得固定,量也會變少,但她聽聞避孕藥會產生許多副作用,擔心還未生育恐影響未來懷孕,因此要求其他用藥方式。無可奈何再提出可打「停經針」治療建議,壓低荷爾蒙可縮小肌瘤,卻遭來無情抨擊,「我還這麼年輕你要我提前更年期?」

經過醫師細心解釋後,女子陷入長考決定先以避孕藥治療,李偉浩說,她服用半年後症狀緩解,但只要一停藥經血又如水龍頭流出,崩潰求助,「我說還是老話『停經針或是繼續吃避孕藥』」。

李偉浩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採訪時補充,其實停經針並不會造成更年期提前發生,僅有使用藥物時期才停經;而避孕藥雖有副作用,但鮮少有嚴重、或是永久的健康影響,可以長期使用。但受爆量經血所苦的女子折騰一番後,最終還是決定開刀一勞永逸,症狀也就此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