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放閃可能是「表演型人格」!戀愛就像「戲精」全是演給別人看

▲▼感情,兩性,情侶,相處,戀愛,情侶,牽手,交往。(圖/取自免費圖庫xframe)

▲「表演型人格者」把親密關係當成了他表演的舞台,與其說在戀愛,不如說更像是「表演」。(示意圖,非當事人/取自免費圖庫xframe)

文/ 段鑫星、李文文、趙亞平

摘自/寶瓶文化《如何擁抱一隻刺蝟:戀愛與婚姻中的人格識別、接納與付出

有一個「表演型人格」的戀人是一種什麼體驗呢?表演型人格者把親密關係當成了他表演的舞台,他所做的一切,更像是誇張的表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經由這種戲劇化的表現來吸引他人的關心。而對這段親密關係中的另一方來說,談戀愛就像是在配合他的演出。有時,另一方還要扮演一個反派角色,這十分辛苦。

一開始,你會被他猛烈的追求打動。他會頻繁地向你示愛,並說著只有偶像劇才有的告白情話。雖然你對他的奇怪方式略有反感,但是你會覺得他是愛你的。因為他會大方地向你示愛,他想讓全世界都知道他對你的愛。

胡蘭成在追求張愛玲時,就是如此。胡蘭成因為一篇小說對張愛玲心生愛慕,而見到張愛玲的照片後,他更覺得這是所有男子心中的「白月光」(出自〈紅玫瑰與白玫瑰〉小說)的樣子,於是他對張愛玲展開了追求。

他主動上門拜訪,被張愛玲拒絕後,他又開始寫信,並把信悄悄地塞進張愛玲家的門縫。與張愛玲第一次見面時,胡蘭成就談及對方的收入與身高,談起兩個人匹配與否的話題。

涉世未深的張愛玲覺得胡蘭成很唐突,但仍在胡蘭成的花言巧語中,對他產生好感。但是隨著相處的深入,你會發現,儘管他非常貼心,但是似乎哪裡不太對勁。

▲▼感情,兩性,情侶,相處,戀愛,情侶,牽手,交往。(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表演型人格會把你們的點滴公諸於世,放閃是為了讓人羨慕,藉此獲得自信。(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他會把你們之間的一點一滴都公諸於眾,讓大家羨慕你們的愛情;在與朋友相處時,他經常聊關於你的內容,會談及想帶你去旅行,想帶你去吃你想吃的美食,想把自己的一切都給你;當你們一起參加聚會時,他會無微不至地照顧你,例如主動幫你夾菜,幫你拒絕你不喜歡的食物,甚至會因為你不經意的一句話而立刻行動。

周圍的所有人都覺得他非常愛你,只有你自己知道事情並不是這個樣子。他把你們相處的點滴放到朋友圈,但在此之前,他從未徵求過你的意見,也不在意你是不是介意;他和朋友聊關於你的事情,可是這些事情他從未和你聊過,甚至當你提起時,他也毫不在意;他幫你拒絕的,也僅僅是他認為你「不喜歡」的食物。

在你們的相處中,你會發現,他所做的一切看似與你有關,其實與你毫無關聯。他不懂你的心意,也從未在乎過你的心意,他只是在好好地扮演「模範戀人」這個角色。他一邊感動自己,一邊贏得大家的誇讚,而你卻要被迫承擔這一切,並配合他的表演。你需不需要、喜不喜歡對他而言,毫不重要。

我們在戀愛中都希望自己是對方的唯一,並希望對方能和自己一起為維持這段親密關係努力。但是與表演型人格者談戀愛的你卻發現,在這段感情中,專一僅僅是他對你的要求。如果他發現你與異性接觸,他不會問原因,而是會陷入自己的幻想中,然後不分場合地與你大吵大鬧,一味地埋怨你,讓所有人都以為是你做錯了。

這樣的他,讓你很傷心,而你卻又有苦說不出。但是他自己卻常常與其他異性曖昧不清,甚至還會向你炫耀自己是多麼受歡迎。當你無法忍受他的多情,並向他提出分手時,他會不斷地糾纏你,並向你們共同的朋友訴說自己是多麼愛你、多麼捨不得你。他為了你們的感情付出了多少努力,以及你多麼絕情。

他的精湛演技會讓所有人信以為真——大家覺得是你辜負了他,是你無理取鬧,是你不懂得珍惜。

與表演型人格者談戀愛是一件非常累的事情,你完全猜不到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他會開始一段什麼樣的沉浸式表演;你不清楚他的這場表演的目的是什麼,卻又不得不努力配合他;你明明感覺不到他的愛和付出,卻要承受外人「羨慕」的眼光。你生氣、憤怒,卻又無力辯解。

看著他多變的情緒、「戲精」式的表現,以及與他人的曖昧不清,你有時候會後悔愛上這樣一個人。

▲▼在愛情裡如同刺蝟,自戀型人格、表演型人格。(圖/寶瓶文化提供)

▲表演型人格常常只是在扮演「模範戀人」這個角色。(圖/寶瓶文化提供)

如何與表演型戀人相處?

切換場景

表演型人格者看上去熱情、活潑,但是他們的內心其實是很孤獨的。他們喜歡且擅長表現自己,會經由誇張的、甚至稍顯不當的表現來吸引外界的注意。情緒多變也是他們脆弱的表現。

經由進一步分析,我們會發現表演型人格者是非常可憐的,他之所以經由誇張的表現來獲取關心,是因為他在成長的過程中經常被忽略。所以,你如果真的愛上了表演型人格的他,就請給他成長的時間,用真誠和善意對待他,儘管這是一個非常辛苦的過程。那麼,如何讓這段親密關係變得更好呢?你不妨試試以下方法。

1、理解對方:戲劇化的行為是正常的表現

表演型人格者的舉止往往略顯誇張,但是他們並不認為自己是在「表演」,他們認為自己的行為是正常的。他們的行為之所以更具戲劇性,是因為在面對問題時,表演型人格者的情緒來得更加猛烈,並且他們希望經由這樣的方式來吸引對方的關心。

如果你愛上一個表演型人格的人,並想與他繼續交往下去,你首先要做的就是理解對方,理解他的戲劇化行為是他的人格類型使然。他不分場合地吵鬧,向他人炫耀與你相處的點滴,都是他獲得自信、避免沮喪的方式。因此,當他的表現過於誇張時,你與其對他生氣,不如選擇接受。

▲▼感情,兩性,情侶,相處,戀愛,情侶,牽手,交往。(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身為「表演型人格」的戀人,不能嘲笑他的表演,還要尊重他的表演。(圖/Unsplash)

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表演型人格者的行為通常比較可笑,戲劇化的言語與舉動可能會招來他人的嘲笑。而你作為他的戀人,是他最親密的人,看起來自信滿滿而內心脆弱的表演型人格者,往往非常在意身邊人的看法,因此你不能像其他人一樣嘲笑他的表現,也不可以以此開玩笑。

面對你的玩笑,他往往不清楚你是在調侃,還是在嘲笑。情緒比其他人激烈的他會非常激動,他會覺得你不理解、不關心他。他會經由極端的方式來獲取戀人的注意,例如痛哭流涕,甚至自殘或自殺。

2、給予舞台:尊重其表演

多變的情緒、「戲精」化的表現都是他獲取他人關心的方式,如果你嘗試阻止他的行為,他可能會礙於面子有所改變,但是並不會認真地思考自己的行為是否合理,甚至會在下次遇到同樣的情況時變本加厲。所以,在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你不妨給他一方舞台,允許他表演。

此外,表演型人格者很需要觀眾,需要他人的認可,而作為他的戀人,你是他最好的觀眾。所以,當你發現他又開始表演時,千萬別打斷他的「演出」,不要將他從幻想中強拉出來,而要站在觀眾的角度,配合他表演,呈現出他期待的反應。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你一定要拿捏尺度,不能對他的表演視而不見,更不能一味地讓他沉浸在表演帶來的滿足感中。

3、適度糾正:告訴他正確的做法

在與戀人相處時,你可以從相反的角度慢慢糾正對方的行為,對他偶爾表現出的正確行為給予讚賞與認可。當他表現出戲劇化的舉動時,你可以適度地配合,而當他的行為正常時,你可以表現出對他的欣賞。因為他所做的一切其實都是為了獲得他人的認可與關心,所以你可以經由這種方式,使表演型人格者慢慢放棄自己的戲劇化行為。

▲▼如何擁抱一隻刺蝟:戀愛與婚姻中的人格識別、接納與付出。(圖/寶瓶文化)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出版《如何擁抱一隻刺蝟:戀愛與婚姻中的人格識別、接納與付出》,兩個相愛的人,就像兩隻刺蝟,既期待靠近彼此,又擔心互相傷害。人格是一面鏡子,我們選擇的戀人,反映了我們的需求,以及我們內心的恐懼。經由該書可以學習──在親密關係中,各種人格類型者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和感受。他們的戀人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和感受。他們為什麼會有這些表現?雙方應該做些什麼,讓愛情更甜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