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長新冠!藥師5點教你「自製藥膳茶飲」改善咳喘、腦霧

咳嗽、卡痰。(圖/記者趙于婷攝)

▲不少人有咳嗽、喘等長新冠問題。(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從今年至今已累計4百多萬人染疫,雖然感染Omicron大部分都屬於輕症,但不少人留下了長新冠後遺症。根據統計,大約有10-20%確診者會有長新冠症狀,國內約20萬人確診康復後還會有呼吸道等症狀。中醫師指出,染疫是肺部受到侵害,這時可利用簡單的藥材來潤肺、補氣和止咳平喘。

長新冠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咳嗽,另外還有胸悶、胸痛、身體疲倦、記憶力、注意力或睡眠等問題出現,對不少人後續的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這時除了接受醫療照護外,也可以透過日常的保健來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翁千惠表示,染疫後因為肺部受到病毒的侵害,造成肺部損傷,組織修復後產生較厚的組織,此時可以透過養肺的方式來增加肺部機能。而在腦霧方面,則可多吃抗氧化或對神經系統有益的食物。

翁千惠提醒,中藥材都應酌量適當使用,不宜天天服用,日常也要配合適當的運動,才能漸進式改善長新冠症狀,若症狀造成身體不適或是有其他慢性病及用藥問題,應尋求醫療協助。

1.潤肺、增肺氣:
翁千惠說,中醫常說肺惡燥、脾惡濕,因此可以選用「麥冬、百合、白木耳」做成食膳來潤肺,也可以選用「麥冬、人參鬚」煮成茶飲,同樣可幫助增強肺氣及潤肺,另外「黃耆、黨參、白朮」也有不錯的補氣效果。

2.腦霧:
可多吃像是核桃、黑芝麻、鮭魚,黑芝麻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E,能活化腦細胞,維持腦細胞正常功能,也可和大棗一同煮粥,讓病後體虛者恢復體力。另外,蓮子和桂圓皆有鎮靜安神作用,可以改善神經衰弱、失眠、健忘等症狀。

3.止咳平喘:
若是有咳嗽症狀、胸口熱熱的,可以選用「藕節、杏仁」做成茶飲,藕節有助清熱涼血,杏仁可止咳平喘。

4.提升免疫力:
可以煮「四君子粥」來健脾益氣,藥膳粥內的梗米是提升免疫力的重要食材。

5.預防下次感冒:
可用「紫蘇、魚腥草、薄荷」做成茶包,紫蘇的性味為溫,能讓茶飲不過於寒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