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火線/一個瘋狂一個癡呆,哪個美國總統更危險?

▲▼川普、拜登。(圖/路透、達志影像美聯社)

▲ 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左)會跟拜登再度對決?(圖/路透、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錦華/特稿

美利堅巨人帝國經歷將近一個世紀的壯大和稱霸後,如今正面臨內部崩解的生死關顗。先前埋下的毀滅種子,在野心家和好戰夢想家的努力灌溉下,正卯起來發芽、茁壯。但眼前的美國政府不思化解國內面臨崩解的危機,反而忙著摧毀別人的國家,讓人不禁懷疑美國的領導人是否「頭殻壞去」?

美國人民先是選出了一個為一己權力之私,嚴重撕裂美國社會的川普當總統。多數人民為了阻止他做出更瘋狂、更危險的事情,把他趕下台,選出了一個貌似溫和的拜登來掌握國家最高權力。但拜登真的不會比川普更危險嗎?對美國來說,或許是的。但對全世界來說,卻未必如此。

川普或許是一個有獨裁大夢的美國導領人,但他走的路子基本上是傳統的「門羅主義」:管好美洲自家的事就好。儘管為了保住美國霸權地位(讓美國再度偉大),他扛起抗中大旗,但主要目的仍是經濟上的(主要是平衡美中貿易逆差、把生產線拉回美國)。他的確是想打壓中國的繼續強大,但無意跟中國發生軍事衝突。

▲▼美國總統川普             。(圖/路透社)

「愛好和平」的美國前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是的,從國際的角度來看,川普算得上是一名「和平主義者」。所以,他一度試圖跟北韓和解,要求日本與南韓分攤更多的軍費,好讓美國多省點錢和撤出部分兵力。同樣基於「使用者付費」的理由,他也要求北約負擔更多的軍費。但因為北約不想買他的帳,他憤而從德國撤軍一萬人,甚至有了想退出北約的想法。為此,法國總統馬克宏一度形容北約瀕臨「腦死」。最後,川普還宣布要從阿富汗撤軍。

川普想退出北約,最重要原因是:北約當初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對抗蘇俄。但川普跟俄羅斯總統普丁比拜把兄弟還要好,留在北約有啥意義?同樣道理,如果當初川普連任成功,烏克蘭戰爭絕對不會發生。因為他非但不會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加入北約、更不可能在戰爭爆發後,源源不絕的提供武器給烏克蘭對抗俄羅斯!

無奈,2020年時,多數美國人選出了誤以為他比川普更愛好和平的拜登當領導人。但他們錯了,結果就形成了今天處處危機、人民水深火熱、人仰馬翻的世界。拜登貌似一名溫和的長者,卻有著一顆獨霸世界的野心。他延續冷戰的思維,視俄羅斯與中國為美國必須打倒的敵人。而且,自恃著多年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蹲點的經驗,他認為自己做得到讓美國繼續「獨霸天下」!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 美國總統拜登貌似慈祥長者,個性卻十分好鬥,一再發動峰火外交。(圖/路透)

參選總統之初,拜登就揚言自己比川普更狠,會糾合更多的盟友來是圍堵中國。果不其然,他上任後大搞烽火外交,到處拉攏盟友一起抗中,把中國搞得一刻不得安寧。不久前甚至傳出一種陰謀論:美國有意設局讓中國攻打台灣,以削弱中國的力量、以及藉機大幅度制裁中國。另外,可能是為了遮掩從阿富汗撤軍一團糟的醜態,他成功誘哄澤倫斯基申請加人北約,最後引爆俄烏戰爭。這時候,中、俄才驚覺,拜登才是真正的「大魔王」!

遺憾的是,抗中以及俄烏戰爭造成強大的後座力反撲,導致美國國內通膨嚴重。加上機關算盡,勞心勞神,造成拜登的「失神」狀態越趨嚴重。雙重夾擊之下,拜登的連任機會已變得岌岌可危。無論他的健康狀況或是他的決策,對全世界來說都是一顆不定時炸彈。他的「偶發性癡呆」發生頻率越來越密、情況也越來越嚴重,讓大家非常擔心哪一天他會作出什麼「神經病」的決定,禍害全球。

而他對中國的不斷挑釁以及堅定支持烏克蘭對俄作戰,未來更不無可能造成擦槍走火,引爆更大規模戰爭。難怪無論美國國內外、無論是為了什麼理由,很多人都巴巴的盼望著:拜登老爺子,為了你老人家的健康、為了全世界和平,拜託你行行好,早點下台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