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歲妹月經來痛爆…狂請假!「不吃止痛藥」傻眼原因曝 醫當場愣

肚子痛,經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妹子生理期爆痛晚上睡不著,但堅決不吃止痛藥。(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每個月生理期報到,不少女孩都得靠止痛藥才能無痛度過一週!南部一名22歲剛畢業女大生,月經來痛到爆,工作上除了請生理假外還得多請1~2天病假,主管看不下去請她就醫。經過醫師一問才知道,她忍痛不吃止痛藥的原因,竟是聽信媽媽所說「止痛藥會上癮、人生因此被藥控制」,當場聽傻。

家醫科醫師洪暐傑近日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這名社會新鮮人每次經痛都痛到要請假,就醫時詢問0~10分疼痛程度,她皺著臉回答「8分」;進一步詢問她對於經痛是否有任何處理,她難為情地說,「媽媽說吃止痛藥會上癮,而且要一輩子依賴這個止痛藥,全部靠它,人生就被止痛藥給控制了。」因此每次服藥感到罪孽深重、壓力極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2歲妹月經來痛爆…狂請假!「不吃止痛藥」傻眼原因曝 醫當場愣。(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因為媽媽一句話她堅持不吃止痛藥,惡性循環下睡不好、頭又痛。(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洪暐傑說,女孩經過婦科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有肌瘤及貧血,整理病情發現,她因為每次經痛痛到睡不著,不敢吃藥只能挨著痛睡覺,睡眠品質差導致隔天起床頭痛,引發身體其他部位更痛,「身體有個敏感化機制,因為『痛』是種保護,若對痛不好好處理,就會更痛,它要提醒你這件事你要面對,否則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是警示。」

最後針對女孩貧血給予鐵劑補充,並給予止痛藥。洪暐傑表示,她後來因為工作搬出去住,不用再與媽媽共處一個屋簷下,生理期也能安心服用止痛藥,現在發現每次月經來只要吞一顆藥就足夠,不再因為惡性循環導致渾身不對勁,也解決困擾已久的經痛。

婦產科醫師傅念慈指出,女生經痛原因很多,若是在沒有任何疾病的前提下服用止痛藥「是不錯的方法」。至於吃止痛藥會不會上癮?她也秒答「不會,因為你不是吃個10幾年,2、30年天天吃。」但止痛藥的確有個小小副作用,就是長期吃會比較傷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