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警告「中國恐在幾年內攻台」 德外長擔憂:柏林也知情

▲▼中國海警船追逐越南海警船。(圖/路透)

▲中國海警船追逐越南海警船。(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德國之聲》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20日表示,他不會低估習近平掌控台灣的決心,未來幾年內,北京對台採取軍事行動的風險很高。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也坦言,她對此非常擔憂,同時證實柏林對於相關情報也是知情的。

德國《日報》一篇社論以「不是是否,而是何時」為題,分析台灣遭中國併吞的可能性,「外交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是毛澤東之後最強大的中國領導人,並且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國『統一』,現年69歲的他,在政壇活躍的時間可能不會超過15年。」

報導也提到,德國經濟越來越依賴中國市場,當局往往只會關起門來、秘密討論台灣遭併吞的可能前景,但實際上早就應該公開辯論這場潛在的決定性地緣衝突,「一旦台灣被中國併吞,經濟後果遠比烏俄戰爭造成的影響更為猛烈。」

▲▼共軍轟-6機。(圖/國防部提供)

▲共軍轟-6戰機。(圖/國防部提供)

德國《商報》也指出,德國對俄羅斯的依賴屬於能源領域,對中國的依賴更深入涉及經濟,若與北京經濟脫鉤,「嚴重問題會出現在數據、高科技及人工智慧領域……美中關係惡化,裂痕進一步加深,雙方都可能決定設置各自標準,作為政治施壓工具,這就讓選邊站變成必要的,而這樣的決定關係到商業政策及戰略。」

報導猜測,若與中國經濟脫鉤,企業可能因為政治因素,很難在中國做生意,或者完全撤出中國市場,「脫鉤的前提永遠是『是否能找到替代方案』,但這在部分行業很難做到。」

除了美國及德國,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也說,在台灣問題上,歐盟不會再像面對香港時那樣天真,她建議歐盟記取教訓,「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明確表示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