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罕病「眼鼻流血」全身瘀青 每3人就有1死!病毒攻進歐洲這2國

▲▼英國數據顯示,首次確診民眾在所有新冠感染者的比率高居不下,占55%。(圖/路透社)

▲西班牙及英國接連通報「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CHF)病例。圖為英國街景。(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西班牙及英國接連通報罕見的「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CHF)病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訊,症狀包括關節疼痛、黃疸、胃痛、頭痛、嘔吐及眼睛出血,隨著病況發展,也可能惡化為嚴重流鼻血、大範圍且嚴重的瘀傷,患者死亡率約為30%,且可能在發病2周內不治。

《鏡報》及《獨立報》報導,西班牙一名中年男性出現高燒及眼睛出血症狀後,住進卡斯提亞─萊昂(Castile and León)的醫院,之後被救護直升機送往他處接受治療。

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也證實,一名女子今年3月染疫,但首席醫療顧問霍普金斯(Dr Susan Hopkins)堅稱,這種疾病「不容易人際傳播,且對公眾構成的整體風險非常低。」她指出,英國衛生安全局及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已針對輸入性傳染病建立完善健全的感染控制程序,相關規定都將被嚴格遵守。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於1944年首次現蹤克里米亞,十多年後才在剛果分離出病原體,病毒通常出現在巴爾幹半島、北非、亞洲及俄羅斯,歐洲病例極少,先前僅在西班牙及土耳其出現少量個案。此前,英國本土蜱蟲從未檢驗出病毒,該國至今僅有3例。

▲▼  蜱蟲(tick)。(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CHF)是以蜱蟲為宿主及媒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是以蜱蟲為宿主及媒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人們可能因為接觸染病蜱蟲或動物血液而感染,或者藉由患者血液及體液傳播給另一人。

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表示「預防、早期診斷及隔離護理,是避免病毒傳播的唯一手段」,研究具感染性的病毒粒子,也需要最高級別的生物防護實驗室。

人們對於「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的康復狀況所知甚少,但普遍認為將會非常緩慢,此疾病目前沒有疫苗或專門藥物,僅能透過支持療法讓患者撐過去,因此專家們非常努力遏止其傳播。

坦尚尼亞驚爆怪病「流鼻血後倒地」至少3死 WHO急調查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