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3大傳播機制」曝光!美專家示警 這地區風險最高

▲▼猴痘症狀。(圖/路透)

▲猴痘最明顯症狀是類似水泡的皮疹。(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評估,猴痘在全球範圍及各地區的風險皆為中等,僅歐洲屬於高風險地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流行病學教授里莫因(Dr. Anne Rimoin)於24日警告,猴痘能以多種不同機制傳播,包括人際密切接觸、透過動物或者受汙染物質傳播。

里莫因在剛果民主共和國(DRC)研究猴痘長達20年,她接受《福斯新聞現場》採訪時指出,「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這樣資源匱乏的地方,我們對猴痘有很多的了解」,但若病毒在資源豐富的環境傳播,還有全球蔓延的可能性,則必須對疫情發展抱持謹慎態度。

▲猴痘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猴痘病毒已在中西非流傳數十年,但今年才在海外大規模傳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里莫因指出,在非洲,猴痘通常透過接觸動物傳播,而根據目前疫情研判,「非常密切的人際接觸」是迅速擴散的原因之一,另外也會透過傳染媒(fomites)散播出去,也就是可能攜帶感染的物質,包括床單、衣物及毛巾等等。

里莫因解釋,若猴痘患者的病灶碰到床單、衣物及毛巾等物品,後來接觸到上述物品的人,就有可能染疫,而人際接觸也還在持續中。她強調,「病毒從來不會只停留在一個社區。我們都是一起生活的,有很多旅遊、貿易及流動。」

猴痘原為中西非的地方流行病,今年5月卻開始在海外大規模傳播,截至23日,全球75國及屬地累計超過1.6萬例,已有5人死亡。

WHO於23日宣布,將猴痘列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秘書長譚德賽指出,儘管疫情干擾國際交通的風險仍低,但顯然存在進一步國際傳播的可能性。

女網紅染猴痘「狂冒皮疹」卻遭院拒收 醫吐1句話全網怒炸

猴痘發作「癢爆劇痛」根本睡不著!他揭崩潰病程 狂飆髒話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