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有區別概念 國台辦:民進黨混為一談

2022年07月25日 14:21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今年適逢「九二共識」30週年,大陸國台辦陸續推出八集「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由發言人馬曉光和朱鳳蓮分別擔任主講者。 今(25日)發布第八集影片,主要解釋「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不是同一件事,而是有明顯區別的兩個概念。對此,朱鳳蓮指出,民進黨將兩者混為一談,誤導台灣民眾,煽動兩岸對抗。

朱鳳蓮指出,可以明確告訴大家,「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是有明顯區別的兩個概念。「九二共識」是現階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是兩岸有關方面授權(兩會)協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九二共識」明確界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表明兩岸雙方在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進程中,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構成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翻攝 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第八集)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翻攝 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第八集)

她說,正是在這樣的基礎之上,海協會和海基會建立了制度化的協商和聯繫機制,進行了一系列的商談,為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

朱鳳蓮再解釋,「一國兩制」是大陸提出的實現國家統一後的制度安排,‌‌「一國兩制」的提出要遠遠早於「九二共識」。1979年大陸開始實行和平統一的方針,逐步形成「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在此基礎上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

朱鳳蓮表示,民進黨故意將「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混為一談,目的是利用當前‌‌台灣部分民眾對統一的疑慮心理,誤導台灣民眾,煽動兩岸對抗,‌‌為其否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尋找藉口,開脫責任,以利其推行「台獨」分裂活動。

她強調,無論民進黨當局怎樣歪曲,其一手摧毀兩岸互信的基礎,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損害台灣民眾切身利益的責任‌‌,是無法回避,也是無法推託。‌‌

最後,朱鳳蓮強調,希望透過這八天分享,希望大家對「九二共識」來龍去脈,和在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中發揮的作用,有一定的了解。對民進黨拋出各種否定「九二共識」謬論,也有一定的認識,希望兩岸民眾一道努力,推動在「九二共識」上共同政治基礎,近快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提升兩岸民眾的利益福祉。

▲▼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            。(圖/翻攝 陸委會網站)

▲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 。(圖/翻攝 陸委會網站)

關於大陸方面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陸委會多次重申,台灣人民已一再透過民主選舉,向全世界及中共表達台灣拒絕「一國兩制」的堅定立場。

台灣堅持自由民主憲政、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前途須由台灣人民決定,「這『四個堅持』是我們的明確底線」 。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