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凌/林志穎自撞事件看緊急救難多難為

藝人林志穎前幾日因為車禍,以致火燒車,造成嚴重外傷,幸好熱心的民眾緊急予以協助,可以在第一時間送醫,得以順利救治。這是不幸中的大幸,但也凸顯出一些影響,在此特別提出來討論。

首先是緊急救護系統的問題。急難時,及時且有效的救援是大眾所期待的,這固然有賴政府公權力的介入,但「人」才是執行的核心,因此有賴於多方面的配合。

除個人主觀意願外,法律的保障也十分重要。一般人可以不路見不平,或者不拔刀相助,以這一次林志穎車禍事件來說,如果沒有周邊的熱心民眾甘冒大不韙,直接將他從撞毀的車內拖出來,可能早已成為一具焦屍了。

若有好事者説,怎麼沒徵得同意?怎麼沒先簽同意書?怎麼拖出來時沒考慮安全的方式,害受傷者不舒服?施救者有沒有救護的資格?怎麼救護車沒在三分鐘內到達?怎麼沒在車上適當施救?不要以為這些問題不會發生,這些都是深壓在緊急救難系統人員心中的一顆大石。

其次,運動一定有風險,一旦參與就必須自己承擔。賽車是一個正當的運動,但是極高的速度必然伴隨著極大的風險,即便科技可以解決許多問題,但並非全部。所以,意外事件就絕對不會是意「外」,而是意「內」。當你決定參加可能有風險的事務時,風險評估是個人為主,他人乃至公權力是無法改變的。一旦受傷,個人就必須自我承擔,無法怪罪他人。

好文推薦

葉文凌/疫情下的運動傷害

葉文凌/運動場上的傷害是犯罪嗎

葉文凌/運動傷害是門學問

●葉文凌,醫師,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劉哲嘉/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林文蔚/「信」不「信」由不得你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