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拒認「九二共識」 國台辦:對台灣自主空間極大限縮

2022年07月24日 12:05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今年適逢「九二共識」30週年,大陸國台辦陸續推出八集「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由發言人馬曉光和朱鳳蓮分別擔任主講者。 今(24日)發布的第七集影片主要解釋,「認同『九二共識』台灣人民反而會有更多選擇權」。朱鳳蓮也列出,過去馬政府時期認同「九二共識」的兩岸互信成果,反批民進黨要「台獨」、拒認「九二共識」,只會將台灣的未來帶入險境。

針對有些台灣人民擔心,「九二共識」是否限縮台灣人民的選擇權,台灣的自主空間?朱鳳蓮表示,「九二共識」是經過兩岸雙方確認的模式,‌‌不是大陸強加給台灣的政治前提,‌‌「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不僅符合客觀事實,也符合雙方的各自規定,‌‌同時可以暫時擱置,一時難以解決的分歧,‌‌構建彼此之間最基本的互信,‌‌進而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打開兩岸交往和對話的大門。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翻攝 「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第七集)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翻攝 「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第七集)

朱鳳蓮稱,從2008年5月到2016年,‌‌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簽署了23項協議,解決諸多關係到兩岸民眾關係到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問題,‌‌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實現便利兩岸同胞往來,‌‌兩岸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的聯繫,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兩岸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開啓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的進程,早期收獲效率顯著。

她進一步舉例,台灣以適當名義連續8次出席了世界衛生大會‌‌,一次列席國際民航組織大會,‌‌與新加坡、紐西蘭簽署經濟合作協議,‌‌對外活動的空間拓展‌‌,雙方兩岸事務主管‌‌,也就是國台辦和陸委會建立常態化的聯繫溝通機制,‌‌兩岸領導人實現1949年‌‌首次會晤,將兩岸關係和政治互動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朱鳳蓮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台灣人民其實會有更多選擇權,發展空間也更大。」

話鋒一轉,她指出,反觀2016年之後,民進黨上台‌‌拒絕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以各種說辭和詭辯來歪曲、污蔑92,‌‌破壞兩岸關係「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支持兩岸協商的大門關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受損,‌‌台灣民眾切身利益受到了嚴重傷害。

最後她強調,民進黨的所作所為‌‌才是對台灣的‌‌民眾選擇權,台灣自主空間的極大的限制縮。如果民進黨要的是「台獨」的選擇權和自主空間,‌‌只會將台灣的未來帶入險境,‌‌毀滅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