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婕如拍戲慘遇霸凌⋯名字登「靠北影視」 工作人員譙:x!讓人很累

2022年07月23日 21:10

記者蕭采薇/專訪

23歲女星項婕如在本屆台北電影節入選「非常新人」,形象清新的她不是科班出身,過去讀的是幼保科。項婕如說:「小朋友不太知道怎麼表達的樣子,有點像是剛入行的我,也不好意思尋求幫忙。」她坦言,在拍攝偶像劇《網紅的瘋狂世界》時碰到極大的挫折,「那時不想承認自己就是被霸凌的人。」

▲▼項婕如。(圖/記者黃克翔攝)

▲項婕如入選本屆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圖/記者黃克翔攝)

有一雙空靈大眼的項婕如,走起路來輕飄飄,開口說話也輕飄飄,聊著聊著,開始聊起來「身心靈」話題。項婕如靠做瑜伽舒壓,喜歡水晶帶來的能量,還能細數適合自己的水晶,「我喜歡拉長石和紫水晶,可以幫我穩定情緒。」她的纖細特質,來自於本身的內向和高敏感。

▲▼項婕如。(圖/記者黃克翔攝)

▲項婕如形象清新。(圖/記者黃克翔攝)

項婕如緩緩吐出:「我在成長過程中,就是常常覺得自己格格不入的人,從很早人際關係就有挫折。因為晚念幼稚園,比較晚才開始社會化,大班我就被霸凌,那時有個男生,都會掐我手指。」童年的挫折,讓項婕如總是每天跟自己開檢討大會,「我把自己壓低得很痛苦。」

▲▼項婕如。(圖/記者黃克翔攝)

▲項婕如曾受人際關係所苦,但現在知道「高敏感也是一種天賦」。(圖/記者黃克翔攝)

她進入演藝圈的第一部作品,是自己的經紀公司群星瑞智製作的《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當時從工作人員都演員都是認識的人,項婕如回憶起來只覺得那時工作很快樂。但到了擔綱演出女主角的偶像劇《網紅的瘋狂世界》,一切都不一樣了。

項婕如說,當時在劇組時總是有很孤獨的感覺,後來好多劇組的人提醒「妳正在被討厭」。她雖然往心裡去,但總告訴自己「不是這樣的」,不願承認自己是被霸凌的人,直到項婕如的名字,出現在匿名的臉書粉專「靠北影視」。

▲▼項婕如。(圖/記者黃克翔攝)

▲項婕如拍攝偶像劇《網紅的瘋狂世界》遭到部分劇組人員排擠。(圖/記者黃克翔攝)

「上面就寫我說『x的,真的讓工作人員很累』還是我演員朋友看到傳給我的。」讓項婕如苦惱的是,如果同事之前有摩擦,還可以把話說開,但如果對方是匿名、根本不知道是誰,「我不知道怎麼跟他道歉,也不知道跟他解開心結。」那時項婕如不敢讓家人知道,只能自己默默消化這些、負面能量。

▲▼項婕如。(圖/記者黃克翔攝)

▲項婕如如今已經走出在劇組被霸凌的陰霾。(圖/記者黃克翔攝)

現在回想起來,項婕如釋懷了,「再怎麼相處,其實也就3個月,但當下的我就好在意。現在覺得經歷這個過程,會分辨出來怎麼對自己的人生才是重要的。」事隔3年,她除了一直在反省自己外,也能更「上帝視角」的看這件事,項婕如說:「角色會影響一個人的特質,我那個角色就是微微諾諾的,可能給人很好欺負的感覺。」

▲▼項婕如。(圖/記者黃克翔攝)

▲項婕如已經能用不同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缺點。(圖/記者黃克翔攝)

現在的她,漸漸學會在工作時掌握輕鬆的氛圍,甚至為了和工作人員有共同話題,還會做功課「要跟大家聊什麼」。此外,也學會用更宏觀的角度看待一切,包括自己的缺點。項婕如說:「像是我小腿比較發達,當藝人可能有點吃虧,但我開始爬山後,就發現這變成優點,我可以背得更重、走得更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