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指「九二共識」取得五大成果 朱鳳蓮:台灣連8年出席WHA

2022年07月22日 14:47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大陸國台辦今(22)日發布「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第五集,由發言人朱鳳蓮介紹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建立和增進了政治互信、兩岸協商取得積極成果、經濟合作擴大深化、各領域的交流蓬勃發展、雙方務實溝通妥善處理了涉外事務。

▲▼國台辦,九二共識 。(圖/翻攝 「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圖/翻攝 「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

朱鳳蓮表示,2008年至2016年8年期間,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實現了歷史性轉折,開創了和平發展新局面,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受到兩岸民眾的廣泛支持和國際社會的肯定。

朱鳳蓮介紹具體的五個方面重要成果,第一是建立和增進了政治互信,為兩岸交流合作、協商談判營造了良好環境,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保持兩岸關係正確發展方向和勢頭,提供了基本的保證。

她接著稱,第二是兩岸協商取得積極成果,提高了兩岸交流合作的制度化水平,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舉行了11次領導人會談,簽署了23項協議,達成系列共識,國台辦和陸委會建立了常態化溝通機制,部門負責人實現了互訪,在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實現歷史性會晤,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國台辦,九二共識 。(圖/翻攝 「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

▲國台辦發布「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第五集。(圖/翻攝 「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

朱鳳蓮指出,第三方面成果是兩岸經濟合作擴大深化,厚植了兩岸民眾的共同利益,實現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定期客運航班總班次每週增至890班,大陸客運航點增至61個;簽署實施《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促進產業合作、深化金融合作,兩岸貿易投資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2015年兩岸貿易總額達到1885.6億美元,大陸批准台資項目2962項,實際使用台資15.4億美元。

她表示,第四是兩岸各領域的交流蓬勃發展,人員往來規模翻了一番,在2015年達到985.6萬人次,其中台灣居民來大陸549.86萬人次,兩岸同胞往來的深度和廣度前所未有。

朱鳳蓮最後指出第五方面,是兩岸雙方務實溝通,妥善處理了涉外事務,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妥善處理台灣以適當名義和身分,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

她舉例稱,台灣派員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連續8年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以中華台北名義、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主席客人身分,列席2013年國際民航組織大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