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員:中國恐「在台灣上空設禁飛區」阻裴洛西訪台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圖/路透)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可能訪台的行程引發美國政府的擔憂。(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編譯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劃8月率團訪台,引發北京激烈反對。一名美國官員告訴CNN,拜登政府擔心,中國可能會在裴洛西訪台之前,於台灣上空設禁飛區,以破壞此次訪問行程,並進一步導致區域緊張局勢。

據CNN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預計8月訪台,這將是美國自1997年後,首度有眾院議長來台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隨後對裴洛西的訪台行程表示反對,聲稱相關行為「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並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一名美國官員透露,拜登政府擔心,中國可能會在裴洛西訪台前,於台灣上空劃設禁飛區,以破壞此次訪問行程,並進一步導致相關區域的緊張局勢。他也指出,中國還有可能派戰機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並引發台美雙方的回應,不過他並未細說相關回應為何。

中國在過去數個月已多次派遣戰鬥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儘管中國的戰機目前還未進入台灣本島的領空,而且相關行為也未違反任何國際法,但台灣空軍仍會出於防禦目的,緊急升空採取預防性防禦措施。美國國務院也呼籲中國停止對台灣的恐嚇。

最近,美中兩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分歧嚴重加劇。中國多次放話,他們可能會在必要時動用武力統一台灣,而美國則承諾為台灣提供自衛手段。拜登在當地20日被問及裴洛西訪台一事時,也承認軍方對相關行程感到擔憂,「軍方認為現在不是好主意」,然而裴洛西卻表示,她並未從總統那裡接獲任何消息,「我想總統的意思可能是軍方害怕我的飛機被擊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