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連推8集「九二共識」講座 第二集解釋核心要義

2022年07月19日 16:47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國台辦推出八集「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由發言人馬曉光擔任主講者。 今(19日)發布的第二集影片,大約2分多鐘,主題內容主要談論「九二共識」核心要義是什麼?

馬曉光指出,「九二共識」是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達成共識的方式是各自口頭表述,這記載於兩會函電往來中,構成共識的內容就是第一集分享中所提到的經過雙方協商,相互認可的兩段具體文字。

馬曉光表示,在兩段具體文字中,雙方都表明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所以它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謀求國家統一。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翻攝 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翻攝 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

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馬曉光解釋,台灣海基會表示「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做了「求同存異」的處理。

馬曉光說,在兩岸之間固有矛盾一時難以解決的歷史條件下,「九二共識」的達成體現了雙方「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確立了兩岸商談的政治基礎,為兩會開展協商並取得成果提供了必要的前提。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