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熱死」 3大可能關鍵因素曝光

▲法國熱浪來襲,民眾若前往旅遊須注意防曬。(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歐洲各國近期飽受熱浪之苦。圖為法國街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歐洲熱浪侵襲,光是葡萄牙及西班牙就有至少1000人死於高溫。外國多項研究發現,在極端高溫的情況下,女性死亡率高於男性,可能與女性排汗量較低、心血管負荷較大、體溫上升較快但散熱能力較差有關,不過確切成因仍有待進一步釐清。

《衛報》報導,英國政府在「英國熱浪計畫」(The Heatwave Plan for England)指導方針寫道,在極端高溫下,高風險族群包括嬰幼兒、75歲以上民眾、嚴重身心疾病患者及女性。不過,該文件沒有解釋原因。

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則引述一項荷蘭研究,團隊分析多次熱浪後的死亡率,發現年長女性比年長男性風險更高。學者進一步研究2003年法國熱浪的數據後表示,「考慮到相同年紀時,女性的死亡率仍比男性高出15%。」

另一項德國及荷蘭學者的聯合研究,分析荷蘭23年以來的溫度數據及每日死亡率,卻也發現類似的性別差異。他們指出,「高溫相關死亡率女性大於男性,尤其在最高年齡組、也就是80歲以上族群,更是如此。」

▲▼西班牙熱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多項研究發現,在極端高溫情況下,女性死亡率高於男性。圖為西班牙街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教授達能(Hein Daanen)表示,研究團隊推測,女性排汗量減少可能是原因之一,「大致而言,年長者的排汗量是年輕人的一半,而女性排汗量又是男性的一半」,換句話說,年長女性散熱能力最低。另外,他們也指出,高溫環境下,女性心血管承受的負荷更大,或許也有關聯。

雪梨大學教授傑伊(Ollie Jay)提到,先前就有研究發現,即使是年輕健康族群,女性最大出汗率也往往低於男性,「這是否就是熱浪中女性死亡及發病率更高的原因,我們尚不清楚,也不確定性別效應是否與年齡發生交互作用。」

英國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教授蒂普頓(Mike Tipton)指出,女性排卵後核心體溫更高,但體溫升高卻更快速,因為女性體型通常比男性嬌小,身體表面積及質量比更大,「最有可能的答案是,這是多種因素結合而成的結果,我們必須做更多研究,了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歐洲熱浪強襲「至少1000人」熱死!南歐各國野火狂燒 末日場景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