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免疫逃脫強! 研究:曾染BA.1或BA.2防護力「近8成」

▲▼新冠疫情。(圖/路透)

▲BA.5已陸續取代其他毒株成為主流病毒株。(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新冠變異株BA.4、BA.5已取代其他病毒株陸續成為主流毒株,不過近期有研究發現,曾經感染過Omicron初期亞變種的患者,能有效預防感染BA.4、BA.5。除此之外,高壓氧療法有望使用於治療長新冠。以上研究均未經過同儕審查。

根據《路透社》報導,來自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卡達分院(Weill Cornell Medicine-Qatar)的研究團隊表示,已經成年的年輕人與中年人如果曾經感染過Omicron較早期的亞變種,可能對目前在全球流行的BA.4、BA.5擁有巨大的保護力。不過就算曾經染疫,如果感染的是出現在Omicron以前的變異株,則沒有類似的防護效果。

研究人員將接種疫苗的變數也納入研究,發現曾經感染Omicron之前的變異株的患者,對於防止感染BA.4與BA.5並出現症狀的保護力只有15.1%;而對於防止再度感染時是感染BA.4與BA.5的防護力僅28.3%。

▲▼南韓新冠疫情升溫,14日通報BA.2.75變異株首宗案例。(圖/路透社)

▲儘管BA.5免疫逃脫能力強,但是如果曾經感染BA.1或是BA.2,對於防止再度感染且染BA.5的保護力近8成。(圖/路透社)

研究卻顯示,如果患者曾經感染的是Omicron早期的亞變種BA.1或BA.2,那麼預防感染BA.4、BA.5並且出現症狀的保護力高達76.1%;對於防止再度感染時是感染BA.4與BA.5的防護力也有79.7%。

該份研究尚未經過同儕審查,而研究團隊也表示,該份研究的受試者來自卡達,因此不適用於老年人,因為卡達僅9%人口超過50歲。

研究結果顯示,曾經感染Omicron之前變異株的人,對於防止感染BA.4、BA.5的保護力比防止感染BA.1、BA.2還低,因此也顯示BA.4、BA.5擁有更強的免疫逃脫能力。

另一方面,一項來自以色列的小型研究指出,患有長新冠的病患在接受高壓氧治療後,症狀能獲得改善。研究團隊一共找來73名在染疫3個月後仍持續出現症狀的患者,並讓他們接受高壓氧治療與安慰療法。結果顯示,高壓氧組患者的體力、睡眠、精神狀態以及疼痛皆有改善。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