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海/安倍主導印太政經同盟 及早因應台日關係變化

我們想讓你知道…未來岸田文雄首相沒有安倍的壓力,或將外交聚焦於他所在意的大國外交與振興日本經濟,勢將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我國政府必須密切關注,早有準備。

▲安倍晉三讓日本成功地扮演了平衡者與中型國家外交的角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劉德海/政大WTO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兼任教授

儘管研究國際關係者偏好聚焦於強權,但其實當我們論及戰爭與和平的關鍵時刻,平衡者(balancer)往往扮演不可忽視的重要角色。有資格做平衡者的國家必須有足夠實力能在權力天平上產生作用,所以對抗的兩陣營或兩超強會積極拉攏,甚至必要時要付出代價,非到不得已,兩強都不願意得罪平衡者,以免他倒向另一邊,讓自身處於不利的地位。而另一概念是所謂的中型國家(middle power)外交,擔任此一角色的國家必須是點子王,能提出具創意性的議案,獲得多數國家支持,因而得以扮演意見領袖的角色。

讓日本成功扮演平衡者與中型國家的角色

不幸遇刺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其執政期間,堪稱是二次大戰結束迄今,唯一一位能做出對國際政治影響深遠的日本首相,這種影響是超越日本以外的。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他為日本與自由民主陣營提供了的願景與策略。安倍讓日本成功地扮演了平衡者與中型國家外交的角色。

安倍在他擔任首相的第一任期期間提出他的外交願景與策略,2006年提出的「自由與繁榮之弧」(Arc of Freedom and Prosperity)倡議,主張與日本同樣享有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加強合作,即所謂的「價值觀外交」。2007年安倍晉三正式成立美日澳印四國四方安全對話(Quad)平台,當時因為時機尚未成熟,未能施展開來,但今日看來正凸顯出他是位具有遠見的領導人。因為當時美中關係尚處於合作多於競爭時期,而澳洲擔心激怒中國,不願參與Quad。

但約十年後2012年12月他再度就任首相時,西方國家已體認到中國崛起的威脅,且中國已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力圖重回亞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大國博弈,讓安倍得以趁機推動其外交大戰略。他2012年一上台,就馬不停蹄地進行「俯瞰地球儀的外交」和「積極的和平主義」。安倍政府通過可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保法案,強化日美同盟。安倍深知美國歐巴馬政府盼藉推動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來遂行其重返亞洲的戰略,所以巧妙地激化日中釣魚台領土紛爭,與美國達成交換利益,即美國改變其對釣魚台紛爭傳統戰略模糊的立場,轉採戰略清晰的策略來交換日本加入TPP。

▲▼川普與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與安倍晉三2017年2月10日於美國白宮舉行美日元首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4年歐巴馬成為第一位明確表示《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釣魚台紛爭的美國總統。同時,歐巴馬得以日本加入TPP在美中戰略推擠中攻下一城。而安倍則可經由TPP構建日美全球戰略夥伴關係,讓日本達到與美中平起平坐的地位。當川普拋棄TPP時,雖讓安倍藉TPP凸顯日本大國地位的夢碎,但安倍又於2017年說服了川普採納印太戰略的概念,對抗中國崛起,成功地扮演了中型國家外交點子王的特色,並利用川普抗中,於2019年獲得《美日貿易協定》,維持了日美緊密戰略夥伴關係。另一方面,安倍也擔心川普的單邊主義霸道作風,尤其怕川普強徵外國車高關稅,所以積極與歐盟在2018年7月簽訂FTA。

同時安倍晉三又與中國修復關係,在2018年10月訪問北京,開拓兩國「化競爭為協調的新時代」,為2020年11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RCEP)簽署鋪路成功,為日本取得龐大經利益,尤其是間接獲得出口中國與南韓市場的通路。

及早應對後安倍時代政經變化

安倍晉三的驟逝對台日關係是項重大打擊,因為近年他多次在美日安保相關發言與日本安全時,多次表示對台灣安全的關切,公開呼籲台海安定的重要性。未來岸田文雄首相沒有安倍的壓力,或將外交聚焦於他所在意的大國外交與振興日本經濟,勢將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我國政府必須密切關注,早有準備。

熱門點閱》

►Fed大幅升息抗通膨 美元走強會是中國民主化契機? 

►台灣利率升息半碼趕不上CPI上漲速度 政府敢知?

►非常律師禹英禑》朴恩斌神演技 天才自閉律師玩轉翻案線索

►吳景欽/林智堅論文門偵查中 以訟能止質疑嗎?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原標題〈及早應對後安倍時代政經變化〉。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劉德海專欄

劉德海專欄 劉德海

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WTO研究中心主任,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東亞研究博士、精通韓日語與日韓朝外交、東北亞國際關係與亞洲經濟整合,曾任政大國際合作長、外交學系系主任與中華民國韓國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