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家鄉基隆舊書店再利用 中原室設林泰安奪德國iF設計大獎

▲中原大學室設碩班生林泰安,奪德國iF設計新秀獎

▲林泰安以「『望』基隆-自立書店的轉型與新生」作品榮獲德國iF設計新秀獎!(圖/中原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學子再傳捷報!青年設計師最嚮往的德國iF設計大獎公布得獎名單,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碩士班林泰安,以「『望』基隆-自立書店的轉型與新生」作品榮獲2022 iF設計新秀大獎!林泰安謝謝評審看見基隆在地舊書店的再利用設計,他更說:「相信這塊土地的故事會以不同的形式一直流傳下去。」

▲中原大學室設碩班生林泰安,奪德國iF設計新秀獎

▲中原室設林泰安(右)感謝指導教授倪晶瑋(左),讓他看見設計中更寬廣的面向。(圖/中原提供)

中原大學表示,德國iF設計新秀獎(iF DESIGN TALENT AWARD)是全球最重要的學生設計獎項之一,2022年在來自41個國家、6400件作品中選出100件最傑出作品予以表揚。而為了改善人類當前和未來的生活,主辦單位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參賽主題與評分標準。

▲中原大學室設碩班生林泰安,奪德國iF設計新秀獎

▲林泰安作品融合基隆山城的意象,設計階梯閱讀區,揭開「望」見基隆之各種體驗。(圖/中原提供)

中原室設林泰安以家鄉基隆的在地書店─自立書店為設計基地,在具有歷史價值的舊建築立面內,以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角度切入,將地方故事、環境特色與閱讀體驗鏈結,依照舊建築的特質融合地緣風貌,轉型為望見基隆至世界的實體書店,符合SDG9(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之精神,在全球眾多設計師中脫穎而出。

▲中原大學室設碩班生林泰安,奪德國iF設計新秀獎

▲林泰安的設計置入半戶外休憩露臺與簡易的座位,凸顯並保留舊建築歲月的痕跡。(圖/中原提供)

基隆自立書店自1947年開業至今已有75年,十分具有當地歷史代表性。林泰安表示,在傳統書店逐漸被連鎖書店和網路書店取代下,希望透過空間氛圍的營造與經營模式的轉型,突顯傳統書店與地方共生的特質。他以空間中「望」見基隆的主題,形塑出一連串的都市漫遊者體驗。室內以隧道意象結合歷史故事展覽,塑造進入書店的空間,作為體驗序列的開端;空間中營造山、海、雨的五感體驗,且應對選書主題;同時藉由導入科技,營造沉浸式體驗,將視野延伸至世界的角度。

德國iF DESIGN評審團指出,林泰安作品中「探索」書店的新概念很鼓舞人心,且肯定其構建空間氛圍,展現了傳統書店與其地方性之間的共生特徵。獲得iF設計新秀獎,林泰安特別感謝指導教授倪晶瑋老師啟發他的設計思考與論述能力,同時謝謝評審看見了一間基隆在地舊書店的再利用設計,「相信這塊土地的故事會以不同的形式一直流傳下去」他盼望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