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侵63國飆至9200例! WHO下週一估是否構成國際公衛緊急事件

▲▼猴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猴痘確診數字增長快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13日發布報告,全球至今已有63國出現猴痘蹤跡,總計9200例確診案件,僅僅8天以前,全球猴痘病例為58國6027例。WHO將在下周一再次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是否就猴痘發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綜合外電報導,WHO在6月的緊急會議中決定,猴痘不列入「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中,不過隨著感染數字在幾周內迅速攀升,如今組織將再次進行緊急會議。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視訊會議中表示,下周的緊急會議中,委員會將針對猴痘與染疫趨勢進行討論,包括目前的防疫對策效率評估,並作出建議指引。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新報告顯示,在這一波疫情爆發中,多數確診者都在染疫後的2至4周內康復,不過感染猴痘後皮膚會引發嚴重皮疹並且擴散至全身。根據染疫者的經驗,看起來像青春痘或水泡的皮疹,其實會造成很大的痛苦。

WHO最近一次發布PHEIC是在2020年1月,當時COVID-19從中國武漢爆發,開始擴散至世界多地。然而相對於COVID-19,猴痘並非新發現的疾病,事實上猴痘早在1958年就被研究人員從捕捉而來的猴子身上採樣,並在1970年的薩伊(今剛果民主共和國)出現全球第一例人類確診猴痘病例。

猴痘與天花屬於同家族的病毒,不過比起天花引發的病症還要輕微得多。WHO對於對抗天花疾病已累積數十年的經驗,天花也在1980年被宣告滅絕,成功擊敗天花的經驗會是這些公衛官員對抗猴痘的重要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