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確診14天暴增30%! 譚德塞:疫情大流行離結束還很遠

▲▼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呼籲,因應Omicron,應該取消聖誕假期的慶祝計畫。(圖/路透) 

▲WHO秘書長譚德塞指出,各國的鬆懈讓WHO抗疫和了解病毒難度提高。(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Omicron亞型變異株在世界多國成為主流變異株,使得確診數字再次飆升,世界衛生組織(WHO)12日警告,由於許多國家已經減少篩檢和病毒序列的紀錄,使得追蹤新變異株的難度提高許多。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達擔憂,「疫情大流行離結束還很遠」。

綜合外電報導,譚德塞表示在最近一次的疫情會議中,WHO的科學家與專家擔心,各國減少對COVID-19的追蹤監測,將會對後續了解Omicron亞型變異株造成何種影響大幅提高難度。他說許多成員國並沒有有效管控,不論是針對病毒的傳播、引起的疾病特性、診斷和治療法,以及抗疫苗程度,管控效率都不比先前。

Omicron亞型變異株被專家認為是有史以來傳播最快的COVID-19病毒,雖然沒有明顯造成中重症人數增加,但躲避免疫功能的能力更強。由於各國防疫措施取消加上新變異株的快速傳播,各國過去2周通報給WHO的確診數字暴增30%。

WHO技術負責人克霍維(Maria Van Kerkhove)表示,由於各國提供的病毒基因序列數量減少,重挫了組織對新變異株的了解能力,與此同時,大量而快速的傳播讓病毒有機會在這波肆虐中近一步進化,甚至能閃過人體因疫苗和先前感染形成的抗體。

譚德塞表示,COVID-19疫情大流行遠遠還未結束,病毒再次肆虐,「我們必須反擊」。由於病毒在歐美幾乎不受限地四處傳播,住院人數和罹患「長新冠」(long covid)的人數也在不斷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