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赴日悼安倍 國台辦:藉弔唁之名行謀「獨」之實

▲▼賴清德。(圖/路透)

▲賴清德前往日本致哀。(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廈門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身亡,副總統賴清德前往日本致哀,被視為台日斷交後50年來最大突破。對此,國台辦今(12)日回應道,民進黨當局藉弔唁之名行謀「獨」之實是徒勞的。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關於安倍晉三突遭不幸辭世,大陸領導人已向日方致唁電表示深切哀悼,「民進黨當局藉弔唁之名行謀『獨』之實是徒勞的。希望日本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副總統賴清德至增上寺參加安倍葬禮。(圖/路透)

▲賴清德至增上寺參加安倍葬禮。(圖/路透)

據《央視》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曾就安倍晉三逝世,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唁電。習近平指出,「安倍晉三前首相在任期間為推動中日關係改善進行了努力,作出了有益貢獻。我對他突然去世深感惋惜。我願同首相先生一道,根據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繼續發展中日睦鄰友好合作關係。」

此次賴清德前往東京弔唁,創下斷台日斷交50年來最高層級官員紀錄。對此,外交部將相關行程定調為「副總統私人行程」。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1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賴副總統為參加葬禮來日,完全是私人的訪日行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