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既是棋子也是棋手 安倍留給台灣的啟示

我們想讓你知道…安倍其實給台灣很大的啟發,不但讓台灣人認識到自己的地緣政治價值,而且也讓台灣人明白,小國完全可以透過戰略視野來引導美國,甚至於引導歐洲,讓大國在追求他們自己的利益的時候,也對小國有利。

 

▲安倍不只是強烈支持台灣,而且還讓台灣看到自己更大的價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吳嘉隆/總體經濟學家

 安倍給台灣的重大啟發:小國要懂得用戰略視野去引導美國。

安倍不只是強烈支持台灣,而且還讓台灣看到自己更大的價值。他對台灣說出那一句名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很多人忘了後面還接著一句話──「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所以,那一句話的完整面貌是:「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日美同盟有事」。

這是什麼意思呢?

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 也是美國有事

我認為可以有下三個層次的解讀。第一,日本必須從海外運進各種資源,再輸出各種工業產品,而海上運輸路線經過台灣周邊,所以台灣對日本的國家安全太重要了。如果台灣有事,當然日本會受到很大的衝擊。以下我補充說明這個問題。台灣在半導體產業崛起之前,美國就已經在軍事協防台灣,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台灣牽涉到日本的國家安全。美國保護台灣,絕對不只是因為有台積電,而是還有台灣的地緣政治價值。

再進一步說,美國實質掌握台灣,才能實質掌握日本。美國現在敢對日本軍事鬆綁,拿掉捆龍索,因為美國有掌握台灣,必要時可以拿台灣來牽制日本。

說到這裡,你大概可以明白我的意思了,美國實質掌握台灣之後,並不只是可以牽制中國大陸,而是還可以牽制日本!除了台灣之外,世界上沒有第二個國家可以對美國提供這樣的地緣政治價值,可以同時牽制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以及第二大已開發經濟體的日本。就這個意義來說,台灣有事,不只是日本有事,也是美國有事。

中共若要攻台 須先排除美日介入

第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另一個深層含義是,如果中共要武力統一台灣,那就必須先打一場「反介入戰爭」,也就是必須先阻止日本與美國的介入,辦法就是先下手為強,先攻擊琉球的美軍基地,以及日本領土上的日本基地。這就是說,中共在對台灣正式開戰之前,其實就是要先對日本開戰,這是因為沒有解決日本與美國的介入,中共自己要渡海拿下台灣是沒有可能性的。

中共自己當然已經心知肚明,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美國的軍事介入,台灣當然是戰略清晰的,中共一點都不懷疑,至於所謂戰略模糊,那是講給台灣這邊聽的,要台灣這邊配合美國的大戰略,不要自己亂衝,因為大國不想被小國牽著鼻子走。

總之,中共要武統台灣,就必然先對日本開戰,打台灣之前會先打日本,從琉球到九州,會先從日本領土上的美軍基地打起。這就是說,台灣有事,不只是日本會受衝擊,而是日本會首當其衝,會先承受中共的第一波打擊。

拜登對台灣的承諾 也是對日本的承諾  

▲安倍晉三與川普間的同盟關係深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三,既然這樣,所以日本非常關心美國的態度,所以拜登去日本訪問的時候,在今年5月23日當著全球記者前面,說出美國會軍事協防台灣,拜登還緊接著說了一句,這是我們做過的承諾。

這就微妙了,請問美國的這個承諾是做給台灣的嗎?

美國目前跟台灣並沒有共同防禦條約,在《台灣關係法》裡面,也只是對台灣的安全表達嚴重關切,這算是承諾嗎?在與中共的三個聯合公報裡,美國強調台灣海峽兩岸的政治爭端必須以和平手段解決,這樣的態度算是承諾嗎?理論上都還不是。

我這裡提出獨家解讀,我認為,美國所謂的承諾,是做給日本的,拜登的談話也是在日本岸田文雄首相面前講的,特別是要講給日本人聽的!

在《美日安保條約》裡面,美國有明確承諾要保護日本的安全,這個條約適用的範圍包括日本周邊有事地區,自然包括台灣在內。所以台灣有事的時候,日本很關切美國會不會履行安保條約的承諾,這就是拜登在記者會上回答問題,說出美國會軍事協防台灣,就是在讓日本人放心,讓日本人相信美國有決心履行對日本的安全承諾。

安倍聽到拜登的談話之後,公開表示歡迎,然後安倍說,日本要有責任感,要對印太地區的安全承擔更大的責任,包括把國防預算提高到GDP的2%,甚至到3%。安倍還說,日本國民對國家安全要提高認識,日本有事的時候,要自己國家自己救,請注意,他這句話不是講給台灣人聽的,而是講給日本人聽的。

中共才是美國真正的威脅 美日得密切合作維護印太安全

現在來總結一下。安倍對美國提供戰略視野,讓美國人意識到中共才是美國的真正威脅,也是全球的真正威脅,於是,日本有責任與美國密切合作,承擔印太地區更大的防衛責任。

所以日本必須與澳洲、印度有準軍事同盟的關係,當然了,也必須跟台灣、韓國有密切的合作,因為印太地區的安全是大家的共同利益。

安倍其實給台灣很大的啟發,不但讓台灣人認識到自己的地緣政治價值,而且也讓台灣人明白,小國完全可以透過戰略視野來引導美國,甚至於引導歐洲,讓大國在追求他們自己的利益的時候,也對小國有利。

小國是棋子 也可以是棋手

大國都不想被小國牽著鼻子走,小國都不想被大國霸凌,所以,小國應對大國博弈必須有智慧,必須透過戰略視野與大國發展出共同利益,以應對共同的威脅。

安倍做到了,那麼台灣呢? 

熱門點閱》

►學習水牛伯苦幹精神 林佳龍2022新北市長之戰大有可為

►蔡錫勳/安倍辭世對日本政局和國際局勢影響 

►最挺台首相驟逝 安倍讓日本重返國際政治舞台擔任要角

►蔡錫勳/靠自己奪回強日本 安倍戰略穩固台日關係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吳嘉隆」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嘉隆專欄

吳嘉隆專欄 吳嘉隆

總體經濟學家,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後選人,受教於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哥大講座教授Edmund Phelps,專長於總體經濟、貨幣政策、地緣政治,與國際關係的評論與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