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研究「BA.5死亡風險更低」 醫曝特性:次世代疫苗效果恐打折

▲▼新冠肺炎疫苗,疫苗接種站,莫德納疫苗,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疫苗覆蓋率,追加劑,共存,清零,第三劑。(圖/記者李毓康攝)

▲醫師提醒,原始毒株的疫苗對於預防BA.5的危重症及死亡仍有效。(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本土出現首例Omicron變種BA.5個案,外界擔憂疫情恐因此反彈。不過,醫師指出,BA.5是一定會來,但南非研究也指出,在真實世界中,相較於BA.1病例,BA.4/5發生病死或危重症的風險無差別,甚至均低於更早的病毒株。至於次世代疫苗是否有效,基於BA.5的特性,「效果可能要打折扣。」

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在粉專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表示,BA.4/5已快速成為新冠流行的主流株,新增染疫人口中,有52%的人都是感染BA.5。美國CDC報告也提到,新冠病毒Omicron BA.5亞型已經在美國新檢出病毒株中,佔比增至53.6%,而其BA.4也達到了16.5%。兩者加起來佔所有新感染毒株的70.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對於BA.4/5的研究,南非國家衛生部與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已在2022年6月發布最新文章,研究納入3,793名Omicron BA.4/5病例和之前突變株病例1萬9千多例。結論發現,真實世界中,南非實驗室確診的Omicron BA.4/5病例的死亡比例為1.9%;相較於BA.1,BA.4/5病例發生病死或危重症的風險事實上無差別,且均低於更早的病毒株。

吳昌騰指出,研究提到,在原始毒株、Beta疫情、Delta疫情、BA.1疫情和BA.4/5疫情的病例分析,其真實世界中死亡比例依次為5.3%、6.9%、6.4%、2.5%和1.9%。

至於疫苗有無效果,吳昌騰表示,疫苗接種仍能有效預防BA.4/5感染後發生危重症或病死,3劑疫苗接種的有效性為73%,但「次世代疫苗」部分也因BA.5具有極強的免疫逃逸,加上極高的適應性,使得效果可能要打折扣。

吳昌騰也提醒,近期BA.2.75出現,而BA.2.75是否會繼BA.5後,成為下一個致病力更強的新冠病毒突變株,可能也是各界對這個病毒最擔心的一點,但目前為止,面對Omicron BA.4/5,原始毒株的疫苗對預防其危重症及死亡仍然是有效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