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台南永康工廠丁酮外洩 消防人員緊急射水稀釋

▲台南市永康區南台街1處工廠深夜發生丁酮洩漏事件,消防人員除止漏,並用水稀釋而解除危險,無人員傷亡。(圖/民眾提供,下同)

▲台南永康區一處工廠深夜發生丁酮洩漏事件,消防人員緊急射水稀釋。(圖/民眾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永康區南台街一處工廠8日深夜10時35分許發生不明液體外洩,台南市消防局據報出動鹽行分隊人車前往救援,發現是丁酮洩漏,除關閉容器止洩,也立即射水稀釋,直到偵測不到危險物質才解除危機,目前全案由台南市環保局查處中。

當時消防人員到場聞到濃郁異味,馬上以五用氣體偵測器探測,測出VOC 45PPM,研判是廠內去漬油容器發生洩漏,除立即將容器關閉止洩外,也協請永康分局警方協助劃出50公尺隔離區,再出水稀釋洩漏的去漬油,所幸深夜11時許時,現場五用氣體偵測器已測不出危險物質,宣告解除危機。

初步調查,洩漏液體為丁酮,洩漏量約15-20公升,已通報台南市環保局人員到場,目前肇事原因及相關責任由環保局調查處理中。

丁酮也稱為甲乙酮,是一種有機化合物。無色易燃液體,帶有一種強烈的奶油糖果或薄荷味,類似於丙酮。用作溶劑、變性劑、催化劑,也用於製取過氧化甲乙酮、紡織品、塑膠、油漆等。 一般可用於壓克力,PVC等乙基材料的融解和黏接,非管制藥品。

若雙眼或皮膚接觸丁酮,會導致皮膚灼傷,或使眼睛受傷。吸入丁酮則會導致咳嗽、喘鳴。若逗留在含丁酮的環境中,會使人暈眩、噁心、頭痛、視野模糊,甚至昏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