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離世 日本史上「在位最久首相」!出身背景超狂

記者張寧倢、張方瑀/綜合報導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演說途中驚傳槍響,胸部、頸部中彈,心肺停止後遭送進加入護病房,稍早於當地時間下午5時3分不治身亡。事實上,過去安倍晉三曾兩度當選日本首相,成為日本「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然而,他的兩次任期皆因身體健康出現狀況而請辭。

▲▼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搶救不治。(圖/路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搶救不治。(圖/路透)

出身政治世家

安倍晉三1954年出生於東京一個政治世家,父親安倍晉太郎為前外務大臣,母親則是前首相岸信介的女兒岸洋子。安倍晉三1993年踏入政壇後,連續當選十屆眾議院議員。2005年10月,自民黨總裁的小泉純一郎二度連任首相後,安倍受到重用成為政府「二把手」內閣官房長官。

最年輕首相卻因健康問題請辭

安倍晉三2006年接任小泉,成為日本戰後最年輕首相,不過,上任才一年,內閣政務爭議不斷,他領導的自民黨在首次全國性選舉中,面臨歷史性慘敗,首度失去最大黨地位,同年9月以潰瘍性結腸炎等健康問題為由請辭。

二度拜相又請辭

安倍晉三接著於2008年重返政治舞台,並於2012年再度參選自民黨總裁勝選,成為該得首位回任總裁,且2017年再度連任,成為日本在任期間最長的內閣總理大臣。不過,安倍2017年8月因潰瘍性結腸炎復發,宣佈在補選結果出爐後請辭,最終於2017年9月16日正式卸下長達8年的內閣總理大臣一職,由菅義偉接任。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生平2次當選首相。(圖/路透)

友台政治態度

安倍在日本被認為是典型的鷹派,他在中日關係上始終保持強硬態度,甚至主張修憲賦予自衛隊更多參與國際行動的能力。不過,安倍相對親台,身為親台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顧問的他,原有消息傳出會在今年親自訪台,目的是為了牽制新任首相岸田文雄與外務大臣林芳正的親中立場。

安倍晉三今年3月和總統蔡英文視訊會談時重申「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的觀點,並表態絕不允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因此,個人也認為,為維持地區的安定,台灣跟日本共享情資是相當重要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將辭去首相職務。(圖/路透)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持友台政治立場。(圖/路透)

著名的「安倍三支箭」

安倍晉三在第二次任內立即提出完整配套的經濟政策,並以貨幣貶值為主體,而被稱為「安倍經濟學」,更被通稱為「安倍三支箭」,即積極的金融政策、靈活的貨幣政策、喚起民間投資的成長戰略。不論是在景氣、股價或是企業獲利都有著顯著的成績,甚至將自雷曼兄弟事件後一路低迷的日經平均指數推上2萬日幣的高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