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議長開嗆「阿拉斯加」是俄國領土 扣押資產就從美國收回

▲皮艇運動員安卓(Andrew Hooper)和喬許(Josh Bastyr)在阿拉斯加的斯賓塞冰川(Spencer Glacier)划艇時,親眼目睹了冰山坍塌的畫面。(圖/路透社)

▲俄羅斯下議院議長開嗆,要把阿拉斯加曾是俄羅斯領土,提醒美國俄方也有東西可以收回來。(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俄羅斯下議院議長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表示,阿拉斯加曾經是俄羅斯的領土,如果美國試圖凍結、扣押俄羅斯的海外資產,俄方也有一些東西可以收回來。

根據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報導,沃洛金表示,「讓美國永遠記住,那裡有一塊領土——阿拉斯加,當他們試圖扣押我們在國外的資產時,讓他們在採取行動之前考慮一下,我們也有一些東西可以收回」。

沃洛金指出,副議長托爾斯泰(Pyotr Tolstoy)曾經提議,在阿拉斯加舉行加入俄羅斯的公投。

沃洛金笑說,「我們從不干涉他國內政」。

俄羅斯最早在17世紀就在阿拉斯加建立殖民地,1853年歐洲爆發克里米亞戰爭,俄國也害怕阿拉斯加殖民地被英屬北美(現今加拿大)奪走,便提議將阿拉斯加賣給美國;最後在1867年3月30日,美俄雙方同意以7,200,000美元成交,而土地合約的生效日期在1867年10月18日,直到今日。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於28日表示,與美國一起合作研發的「箭式3型(Arrow 3)」飛彈防禦系統已經在阿拉斯加科亞迪克(Kodiak)太平洋航太中心(Pacific Spaceport Complex)通過攔截測試,未來將有能力應付來自伊朗或其他地區的彈道飛彈。(圖/路透)

▲阿拉斯加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現在成為美國軍事重地。(圖/路透)

儘管負責此購地案的國務卿西華德(William Henry Seward)以大量金錢買下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被當時許多美國人認為不值得,並揶揄這是「西華德的蠢事」(Seward's Folly)或「西華德的冰箱」(Seward's Icebox)、「詹森總統的北極熊花園」(Andrew Johnson's polar bear garden),但到了現代由於美國國土包含了阿拉斯加,因此能夠順理成章的成為北極理事會成員國、享受北極國家主權權利。

現今,許多航空公司還藉由阿拉斯加的機場從亞洲飛往美國東岸,因為這是遠東到美東大圓航線必經之處,是二地最短距離。阿拉斯加還有目前最大的國家導彈防禦系統防禦基地,部署大量先進科技雷達、衛星控制站,可以控制所有美軍陸海空和太空的飛彈攔截裝備。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