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的壽命只有5年! 只要「這樣做」就可以讓衣服活更久

▲▼衣服怎樣照顧可以活得更久呢?(圖/扛布者-為紡織而活的男子粉專提供)

▲衣服怎樣可以活得更久呢?布料顧問扛布者從材料科學的角度提出建議。(圖/扛布者-為紡織而活的男子粉專提供)

記者潘姿吟/綜合報導

人會老,物品會老。人在極度壓力跟挫折的時候老得特別快,布料也是在極端氣候或環境摧殘下老得特別快。人稱紡織界張孝全的扛布者在粉專「扛布者-為紡織而活的男子」說明布料本身的壽命,以製造商的角度來說,大概就是落在5年左右;他強調,這只是預估的平均值,就跟平均壽命一樣,一般人只要正常使用、好好保養,可能還能多穿幾年。

身為紡織業布料顧問的他指出,現在很多人會因為環保永續的訴求選擇天然材質,但環保概念並不只有材質本身,當東西耐用、久用,降低沒必要的浪費,也是一種愛護地球的表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衣服怎樣照顧可以活得更久呢?他提到,只要有大量流汗、或因打棒球造成身上沾滿紅土,可以先用冷洗精浸泡一段時間後搓揉,再丟進洗衣機清洗。他提醒,大部分布料是不耐氯洗,如用有含氯的漂白水,很容易造成布材的破壞。

另一種方式是先清洗掉汗水與紅土,因為紅土或粗糙物質如果跟布料一起進洗衣機清洗,就跟放小刀片在洗衣機一樣,布料表面比較容易遭到破壞。

曬衣服也要注意,當確認百分百曬乾、放進衣櫃後,不要把衣櫃塞到全滿,一般來說,七分滿是比較洽當的選擇。此外,他也建議衣櫃要有除濕盒,當雨季來臨時開櫃子、開除濕,盡可能讓衣物、衣櫃都不要有潮濕的狀況發生。 

關鍵字: ESG永續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go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