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1人罹患乳癌! 營養師曝「吃5類食物」可預防

▲朱俐靜抗癌2年仍不幸病逝。(圖/翻攝自「朱俐靜 Miu Chu」臉書粉專)

▲朱俐靜抗癌2年仍不幸病逝。(圖/翻攝自「朱俐靜 Miu Chu」臉書粉專)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歌手朱俐靜因乳癌病逝,引發各界關注乳癌。對此,營養師高敏敏示警,乳癌是女性癌症罹患率首位,每天有31位女性朋友被確診乳癌。日常生活中該怎麼做才能預防乳癌發生?高敏敏表示,癌症總是讓人聞之色變,不過平時可藉由正確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來預防,她提供「5避開,5多吃」給民眾做為參考。

預防乳癌發生,應避開5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肥胖:

肥胖是乳癌的危險因子 建議平時將BMI控制在<27以內。畢竟女生體內除了卵巢會分泌雌激素之外,脂肪細胞也會讓雌激素濃度增加,過多雌激素刺激就會增加乳癌風險。

2、高油飲食:

尤其是過多的動性油脂,例如牛腩、三層肉、牛油、豬油、紅肉加工品等,因為飽和脂肪酸高的食物容易促進荷爾蒙分泌、誘發身體發炎 增加乳癌風險!

3、高溫烹煮的烹調方式:

例如油炸、大火炒等,這類烹調方式都會造成自由基過多,增加細胞病變的機率

4、酗酒、抽菸:

過量的酒精、抽菸 會提高乳癌罹患率

5、塑膠製品:

遠離環境荷爾蒙,例如過多的塑膠杯、塑膠袋使用。環境荷爾蒙就是「會干擾內分泌的物質」、進而影響身體荷爾蒙運作,除了塑化劑之外重金屬、農藥等都要注意!

▲▼             。(圖/翻攝高敏敏臉書)

▲營養師提供「5避開,5多吃」秘訣,降低乳癌發生風險 。(圖/翻攝高敏敏臉書)

預防乳癌,可以多補充:

1、優質蛋白質食物:

可以多選擇來自於魚類、豆類製品,尤其是W-3豐富的鯖魚、虱目魚、秋刀魚、四破魚、鮭魚,可以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

2、平日多攝取十字花科食物:

例如高麗菜、花椰菜、小白菜、白蘿蔔等,裡面的吲哚、硫化素成份,會減少自由基 降低乳癌的發生

3、高纖食物:

平時要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 因為纖維可以幫助油脂代謝,建議吃糙米、薏仁、燕麥、地瓜葉、黑木耳、菇類等

4、每天適量的豆類製品:

例如:豆腐、豆漿、豆干等,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 有助乳癌的預防,因為植物性的雌激素結構類似雌激素 可以去競爭吸收!減少體內過多雌激素刺激 就能幫助預防癌症。

5、選對油:

建議烹調用油使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例如橄欖油、苦茶油、亞麻籽油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