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通膨升溫股市墜入熊市 最好的投資是投資自己

我們想讓你知道…最好的一項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做自己擅長做的事情、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就不用擔心錢因高通脹而貶值了。

▲「通膨何時緩,股市幾時升」是當今許多人最想知道的問題。(示意圖/達志影像)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通膨止不住,股市跌不停,日日求神不見靈,茫然路何行。通膨何時緩,股市幾時升,只要神心知我心,定不負神之意」無疑是當前許多人心境最佳寫照。

全球通膨升溫實其來自

佛語有云:「種下什麼因,就得什麼果,一切皆有因緣果報」。迨自2021下半年起,全球通膨急速升溫,勢不可止,實其來有致。

一、前二年,各國央行為減緩新冠疫情(COVID-19)衝擊,紛紛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簡單來說,就是不斷印鈔票,快速擴增的貨幣供給額造成資產價格不斷上漲。

二、疫情限制、導致缺櫃、塞港,進而造成供應鏈瓶頸難解。

三、今年2月底「俄烏戰爭」開打,軍事衝突有如火上加油,直接推升了大宗原物料、原油及糧食價格飆漲。

如表1所列,美國5月CPI更來到8.5%的40年新高紀錄,顯示美國經濟正籠罩著通膨隱憂。另歐元區公布的CPI年增率也月月高漲,5月已飆升至8.1%,創新高紀錄。英國CPI年增率更是驚人,最新的5月為9.1%,也是創下40年新高水準。中國大陸僅於去年11月時升破2%,年CPI年增率平均為0.9%,今年5月維持2.1%,為主要經濟體最低。連長期深陷通縮的日本,其CPI在去年9月止跌回升,中斷通縮趨勢,今年5月通膨率已連續第2個月高於日本央行的目標。南韓在去年10月CPI年增破3%後,一直維持在高檔,今年6月更攀升至6%的23年半高點。新加坡則自去年8月後,也呈現逐月上升的趨勢,5月已升至5.6%新高水準。至於台灣亦不例外,不僅連續11個月突破2%的警戒線,6月CPI年增率也上揚至3.59%、創近14年新高,接連4月破3%水準;尤其6月扣掉油價、蔬果價格的核心物價,也有2.77%,預期6月通膨率將連續第4個月超過3%,顯示通膨壓力仍舊居高不下。全球通膨最為嚴重國家應是非洲的辛巴威莫屬,在5月的CPI年增率接近192%,為壓抑漲得飛天飛地的通膨,於6月27日一口氣將政策利率調高了一倍以上,達到200%,甚是驚人!

▲表1:歐美及亞洲主要國家今年以來CPI年增率走勢(單位:%)。(資料來源/作者根據各國公布CPI資料整理)

通膨有望於年底或明年初止緩

如前述,全球主要經濟體通膨率早於去(2021)年悄然升高,今年又碰到俄烏戰爭,進一步帶動大宗商品價格大漲,徒使通膨壓力遽升。主要機構皆上修今明二年的全球通膨率預測,中位數分別為6.7%與3.8%。今年第1季除中國與日本外,主要經濟體通膨率均居高位。然因各國經濟發展截然不同,未來通膨走勢也不盡相同。但有幾個有利通膨緩和的因素:

一、在各國疫苗廣泛施打下,自第一季起,原本限制港口裝卸的連鎖效應已顯著緩解,像是卡車與多式聯運營運恢復、貨櫃箱流動價加速、碼頭工人檢疫量減少並解除怠工、船舶行駛速度提升等。全球貨櫃需求成長將自2021年的7%,減速至2022、2023年的4%與3%,轉折點則落在第三季,有助於通膨降溫。

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鐵礦砂等已顯著下跌,油價也開始修正,可以預見全球通膨已經見頂,惟俄烏戰爭持續,糧食價格還在上漲軌道中。展望如下:

1.美國聯準會因加速升息,通膨率可望較早降溫。

2.英國及歐洲受俄烏戰爭直接衝擊影響,通膨壓力將持續較久。

3. 中、日、韓、台今年通膨率預期介於2%至5%區間,亦有望於今、明2年間自高點回落。

全球主要國家股市紛紛墜入熊市

▲近幾年,受疫情、「俄烏戰爭」、通膨、升息影響,全球經濟面臨衰退。(圖/路透)

受疫情、「俄烏戰爭」、通膨、升息影響,經濟面臨衰退,以美股為首,正引領全球股市下修。美國道瓊指數自今年1月4日收盤的36799高點跌至6月17日的29888低點,共跌6911點,跌幅達18.7%,代表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由1月3日收盤的15832點跌至6月16日的10646點,共跌5186點,跌幅達32.7%,早已達熊市(Bear Market)標準。歐洲的德國DAX指收亦由今年1月5日收盤的16271.75高點跌至7月5日的12401.2低點,共跌3870.55點,跌幅達23.7%,進入熊市。南韓的KOSPI綜合指數今年1月4日收盤的2989.24高點跌至7月6日的2292.01低點,共跌6911點,跌幅達23.3%,也進入熊市。至於台股亦難以置身度外,加權指數由今年1月4日收盤的18526.35高點跌至7月6日的13985.51低點,共跌4540點,跌幅達24.5%,無疑已進入熊市。跌破淨值股的家數也自去年底的216家增加至398家。股市崩跌,股民哀鴻遍野,怎一個「慘」字了得。

台股何時落底止跌?

近期台股下跌原因主要是美股跌跌不休,尤其半導體類股大跌,影響台股權值股,如護國神山台積電由今年1月17日盤中688元,跌至7月5日盤中最低433元,共跌255元,跌幅高達37%,至少貢獻2300跌點。其他短期快速向下崩跌原因尚包括外資持續賣超(累積賣超金額達9678億)、台幣貶值、除息行情失利、融資斷頭多殺多,造成信心崩潰所致。然而,若根據歷史經驗,如表2所列的過去30個年度的數據顯示,平均年漲幅為8.55%。台股在先後經歷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跌幅21.6%)、2000年的網路泡沫(跌幅43.91%)、2001年的911事件(隔年跌19.79%)、2008年金融海嘯(跌幅46.03%)及2020年新冠疫情(急速重挫後,不久即V型反轉)等重大事件引起股災,結果還是有22個年度上漲,僅有8個年度下跌。若再進一步觀察,可以發現股災後,隔年股市幾乎都上漲。尤其,1992年跌26.58%,但隔(2009)年大漲79.76%,史上最大;2008年金融海嘯的後一年(2009年),加權指數亦大漲了78.34%。目前,台股本益比已下修至10倍,長期投資價值浮現,若年底通膨緩和,經濟未見明顯衰退,無新的「黑天鵝」出現,由谷底反彈的機率應該不小。反之,則反彈時間恐要延後了。

▲表2:台股30年來各年度漲跌幅。(資料來源/作者整理自統一投信報告)

持平而論,通膨與股市大修正,歷史早已上演多次,曾歷經大風大浪的老手感到不足為奇,首次遇到的股市小白則感驚慌。目前,台股大跌加上升息、萬物齊漲、財富縮水,心理的確不是滋味。其實,物價本就年年漲,甚少通縮(除了日本),而通膨如經濟學家赫茲利特(Henry Hazlitt)所言,「它是一個尤其惡毒的稅賦。」,也如傅利曼(Milton Friedman)所認為:「它是一個隱藏的課稅,不須立法」。面對通膨、股市崩跌,究竟該如何因應?有記者問股神巴菲特: 「如果只選擇一檔股票來對抗通膨,你會選擇什麽」? 他巧妙地回答:「你能做得最好的事情,就是在某件事上做的特別好。不管有沒有經濟利益,人們會給你一些他們生產的東西來換取你能提供的東西(技能),最好的一項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做自己擅長做的事情、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就不用擔心錢因高通脹而貶值了」。詩云:「莫道浮雲終蔽日,嚴冬過盡綻春蕾」,大家應坦然面對現實,調整心態因應,終究會雨過天晴,否極泰來!

熱門點閱》

►婚姻最大挑戰是彼此的差異 無法改變就去理解對方想法

►日圓貶值負面效應加劇 民眾難忍飆漲物價 

►綠營雙北市長提名喬不攏 民進黨徵召陳時中參選的兩難

►林智堅論文遭控抄襲 學術界怎麼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