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避免孩子網路成癮 專家提6大注意事項

▲▼示意圖,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居家,遠距,上課,小孩,國中,高中,教學,家長照顧(示意圖/123RF)
▲暑期小心孩童網路成癮(示意圖/123RF)

文/健康醫療網 林怡亭

漫長的暑假也是學生使用網路的高峰時期。加上先前國內COVID-19疫情處於高原期,各級學校均採線上遠距教學,因此,不少孩子會利用視訊上課「上網名正言順」組隊打怪沉迷網路遊戲,進而影響學業、家庭和人際關係,也造成肩頸痠痛及視力不良等影響。

網路成癮高比例 恐致親子關係緊張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吳孟寰表示,青少年由於面臨青春期,或親職教養資源不足,與父母關係易生緊張敏感。目前資訊網路與電腦手機普及,人手一機網路吃到飽,致每天沉迷於網路遊戲,除了影響學習動機外,也衍生諸多問題如:人際孤立、身體健康受損、時間管理,都受到負面的影響,且面臨現實生活事件,皆慣以虛擬角色及遊戲設定攻擊模式回應。

當家長限制其電腦網路使用,被迫停止時,會有不安或憤怒的情緒等,迫使親子關係更加緊張;甚至因家人管教及限制,而引起更嚴重的肢體衝突,家人關係決裂。

孩子出現六現象 家長須特別注意

吳孟寰醫師表示,當孩子出現以下六大現象時,家長應當心孩子可能有網路成癮的問題:一回家或一有空時就守在電腦前上網;無法上網時會出現焦慮、不安、情緒低落或發脾氣情形;上網時間越來越長,上床時間越來越晚;越來越不想和同學出去或從事其它休閒活動;白天精神越來越差,做事無法專心、頻打瞌睡;開學後功課變差,寫作業變得草率,上學拖拖拉拉。

與孩子規畫假期 避免沉迷網路

吳孟寰醫師建議,在漫長的暑假中,家長可採取的策略包括:與孩子一起規畫生活與上網時間,規範每日使用網路的時間,設定休息時間,協議將重要事情做完後才可上網,共同從事的戶外休閒活動等等。

另外,家長也可與學校老師聯繫,了解孩子在校人際相處情況,是否有被霸凌、遭同儕排擠,或是學習困難等狀況。

【延伸閱讀】
手機滑不停恐是成癮! 4招改善過度沉迷
宅在家網路成癮? 快看看這些特徵是否中了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口罩自新冠疫情至今,即便已經解除,對不少人而言已成為習慣。不過,醫院、診所、一般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持續列為應佩戴口罩場所至今已逾千天。疾管署今(19)日說明,醫療院所鬆綁口罩令與否,本月底會送專家會議討論評估。

2024年04月19日 14:11

別太高興!台中女健檢驚見「3顆腎」 醫:泌尿道感染機率高

別太高興!台中女健檢驚見「3顆腎」 醫:泌尿道感染機率高

台中市62歲張姓女子今年1月到醫院健檢,發現左側輸尿管結石,進一步檢查發現她左側竟有兩顆腎臟、兩條輸尿管,是「3顆腎的女人!」醫師表示,擁有3顆腎臟並非具有3顆腎臟的功能,相反的,泌尿道感染與尿液逆流機率比正常人較高,一旦反覆感染,嚴重者可能要切除雙套腎臟,提醒患者每天至少要喝2000cc的水,避免泌尿道感染與結石的困擾。

2024年04月19日 13:50

邱泰源接任衛福部!薛瑞元:可期待他是好部長 下一步規劃曝光

邱泰源接任衛福部!薛瑞元:可期待他是好部長 下一步規劃曝光

行政院今(19)日舉行內閣人事第4場發布會,新任行政院長卓榮泰公布衛福部長由前立委邱泰源接任。而現任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出席立法院厚生會交接典禮時表示,邱泰源當立委8年都在衛環委員會,對於衛福部的業務算是頗為熟悉,「可以期待他是個好部長。」至於自己的下一步規劃,薛瑞元則說「會回醫院。」

2024年04月19日 12:25

邱泰源接掌衛福部!面臨3大挑戰 社福界:盼格局能更提升

邱泰源接掌衛福部!面臨3大挑戰 社福界:盼格局能更提升

行政院今(19)日舉行內閣人事第4場發布會,新任行政院長卓榮泰公布衛福部長由前立委邱泰源接任。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邱泰源擔任立委8年的經驗,長期在衛環委員會,「溝通會有極大優勢。」但也提醒邱泰源未來會面臨健保改革等挑戰;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則期許,邱泰源既已接掌部長重責,期待格局能更提升。

2024年04月19日 11:06

免疫力下降好發「皮蛇」一痛可能長達半年!醫:50歲以上建議向醫師諮詢預防方式

免疫力下降好發「皮蛇」一痛可能長達半年!醫:50歲以上建議向醫師諮詢預防方式

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所引發的神經痛,長期疼痛令許多人苦不堪言!花蓮慈濟醫院麻醉部臨床麻醉暨疼痛科主任王柏凱醫師發現,帶狀疱疹好發於秋冬換季期,由於病人普遍疼痛指數很高,治療效果卻因人而異,因此仍建議50歲以上、高風險族群,應預防性接種帶狀疱疹疫苗預防皮蛇。

2024年04月19日 10:00

有4症狀「體質多濕」!大便軟黏注意 4種生濕食物少吃

有4症狀「體質多濕」!大便軟黏注意 4種生濕食物少吃

「清明時節雨紛紛…」過了清明節,台灣通常會迎來細雨不斷的日子,尤其是本來就多濕多雨的台北,更是濕悶。對應到節氣,就是俗稱的「穀雨」到啦!

2024年04月19日 08:24

興大育成中心攜手生醫業者研發新技術 提升外泌體穩定性與相容性

興大育成中心攜手生醫業者研發新技術 提升外泌體穩定性與相容性

細胞外泌體(exosome)是近年熱門的生物科技元素之一,運用上雖具潛力,但但因其穩定性相對低,發展有所受限;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賴秉杉團隊研究外泌體多年,與生醫業者產學合作,研發出新融合技術,有效促進外泌體穩定性與相容性,今(18)日於台中軟體園區舉辦發表會,吸引逾200位醫美、生技領域廠商到場了解。

2024年04月18日 23:36

她嘴巴痛!一張開「撒滿起司粉」 醫秒愣:糖尿病了

她嘴巴痛!一張開「撒滿起司粉」 醫秒愣:糖尿病了

中部一名60多歲婦人抱怨嘴巴痛,一連痛了數個月都不會好,醫師請她張嘴,驚見口腔內兩側遍布白色斑點,白皚皚一片像「撒了起司粉」一路蔓延到嘴唇,此為念珠菌感染,卻讓他心中警鈴大響,當下立刻替患者測血糖,數值已破300mg/dL,證實罹患糖尿病。後續她被轉至內科治療,才控制好血糖與念珠菌感染、嘴巴也不痛了。

2024年04月18日 20:18

175萬分之一機率他慘中!牙齦長腫瘤緊包齒 無法閉嘴也咬不了食物

175萬分之一機率他慘中!牙齦長腫瘤緊包齒 無法閉嘴也咬不了食物

高雄一名48歲楊姓男子在青少年階段曾接受牙齦切除手術,不過切除的牙肉又再度長出,全口牙齦滿是腫瘤,牙齒也被腫瘤包覆住,導致他無法閉合嘴巴,也咀嚼不了食物。經診斷為罕見的遺傳性「牙齦纖維瘤」,楊男接受切術手術並拔除預後不佳的牙齒,術後追蹤一年多來沒有再復發,終於能夠咀嚼美味的食物。

2024年04月18日 18:33

塑膠盒微波加熱釋放「大量塑膠微粒」 研究揭:合格的也會

塑膠盒微波加熱釋放「大量塑膠微粒」 研究揭:合格的也會

微波爐的快速加熱,可迅速將食物恢復熱氣蒸騰的狀態。但醫師提醒,要留意微波使用的容器,先前一項研究發現,合格可微波的塑膠容器在微波時,也釋放了大量的微塑微粒。醫師建議,若要微波食物,還是使用玻璃或瓷器盛裝較為安心。

2024年04月18日 18:16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