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乳癌多!醫點名3大元凶 見「1外食動作」搖頭了

潮健康

潮健康 潮健康

集結最新科普知識與健康潮流的新媒體平台。潮流,是種態度。維持健康的觀念永遠不會過時。潮健康為華人都會男女打造一個擁抱潮流、享受健康的全新「視」界。時刻追蹤《潮健康》,開啟通向健康幸福的時尚生活。

▲▼朱俐靜40歲乳癌逝世! 臺灣年輕乳癌高歐美2倍? 原因、症狀一次看懂。(圖/潮健康授權提供)

圖、文/潮健康

朱俐靜40歲乳癌逝世! 臺灣年輕乳癌高出歐美2倍?

歌手朱俐靜因乳癌逝世,享年40歲,引發各界關注乳癌年輕化。光田綜合醫院大甲院區院長鍾元強醫師受訪表示,臺灣40歲前的「年輕型乳癌」約為9%~10%,相較於歐美地區的4%~5%,比例高出近2倍。雖然年輕型乳癌佔所有乳癌比例沒有明顯變化,但年輕乳癌大多發現期數晚、病程進展快速,整體預後甚至比老年患者更不理想。

年輕型乳癌有特定的危險因子嗎?鍾元強醫師表示,除黃種人與白種人的種族差異,飲食、環境都會影響乳癌風險。比如飲食西化造成女性喜歡吃太甜、太油,不當飲食又造成體重上升,而肥胖即是乳癌風險因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塑化劑也可能與乳癌有關,國人愛用塑膠袋裝高熱食物,易導致塑化劑溶出,長期接觸不只影響荷爾蒙更增加罹癌機率

▲▼朱俐靜40歲乳癌逝世! 臺灣年輕乳癌高歐美2倍? 原因、症狀一次看懂。(圖/潮健康授權提供)

摸到硬塊形狀不對稱、乳頭分泌物有血絲快就醫

鍾元強醫師提醒,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應格外警覺,遺傳相關的乳癌通常年紀較輕,女性有家族史建議35歲起進行定期篩檢,也不可輕忽腫瘤反覆發生。臨床上有年輕病人初次發現腫瘤時為良性,之後第二次發現時確診為惡性腫瘤。提醒女性,不可認為良性腫瘤復發一定是良性,應諮詢乳房專科醫師追蹤檢查。

年輕型乳癌有哪些徵兆要注意?鍾元強醫師指出,年輕女性如果摸到乳房腫塊,有可能是乳房囊腫或纖維腺瘤,雖然良性腫瘤居多,仍建議就醫檢查。也要注意乳頭分泌物有血絲時應提高警覺。平時可透過鏡子自我觀察乳房是否有左右乳房不對稱。

鍾元強醫師表示,很多女性對乳房腫塊不以為意,在腫瘤體積較小時沒有及早就醫,有病人甚至拖延2、3年腫瘤變大才到醫院檢查,可能導致惡性腫瘤進展惡化。此外,乳腺發炎形成的腫塊多會造成疼痛感,女性反而要注意無痛的腫塊,可能是潛藏惡性腫瘤的徵兆之一。

該做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有家族史35歲後應定期檢查

年輕女性該做哪些乳癌檢查?鍾元強醫師說明,超音波主要是檢查腫瘤形狀是否為不規則,以及腫瘤是否屬於低迴音,乳房攝影則是用於檢查乳房的微鈣化點。由於年輕女性乳房組織較緻密,在乳房攝影底下陰影較大,導致不易診斷,乳房超音波仍是相當重要的檢查工具。

鍾元強醫師提醒,年輕女性如果自覺乳房有症狀如腫塊、分泌物、淋巴結腫大或是乳房形狀變化,皆可及早就醫接受超音波檢查。特別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35歲起最好定期篩檢,增加早期發現乳癌的機率,避免延誤病情。

▲▼朱俐靜40歲乳癌逝世! 臺灣年輕乳癌高歐美2倍? 原因、症狀一次看懂。(圖/潮健康授權提供)

胸部推拿意外發現腫瘤!年輕型乳癌更要積極治療

鍾元強醫師指出,曾有年輕乳癌病人是在養生館推拿時,被按摩師傅提醒乳房狀況不正常才檢查確診。事實上,年輕型乳癌大部份發現期數晚,病情往往更為棘手,而年輕罹癌本身即是高危險因子,治療及用藥都建議更加積極。以乳癌類型而言,年輕型乳癌之次型態為管狀荷爾蒙陽性略高,統計顯示台灣40歲族群比50歲以上族群多10%,若未及早治療,癌症生長甚至轉移風險更大。

當超音波檢查惡性風險高時,應及早接受切片檢查幫助診斷。鍾元強醫師說明,現代的乳癌切片是使用「粗針切片」的技術,僅需局部麻醉且傷口只有針孔大小。以往坊間擔心切片會導致癌細胞擴散之機率極低。呼籲女性有症狀及早諮詢乳房專科醫師,視需要及早進行切片,幫助早期發現乳癌,避免延誤治療黃金時機。

延伸閱讀:

朱芯儀35歲確診乳癌! 年輕乳癌更兇險? 醫師提醒三大危險因子

轉移存活率不到2成! 年輕乳癌跟肥胖、久坐有關 看懂乳房異常7徵兆

本文經授權轉自:潮健康《朱俐靜40歲乳癌逝世! 臺灣年輕乳癌高歐美2倍? 原因、症狀一次看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