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國」宣告破產!沒錢買油、買糧食 急向俄羅斯求援

▲▼斯里蘭卡燃油儲備不足。(圖/路透)

▲斯里蘭卡破產,連原油都沒錢買了。(圖/路透)

實習記者蘇敏禎/綜合報導

受通膨及俄烏戰爭影響,人口只有2200萬人的新興國家斯里蘭卡,面臨著「原油、糧食、藥品」短缺的問題,國內原油存量甚至剩不到一天,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也在昨(5)日對國會表示斯里蘭卡已經破產。

綜合外媒報導,曾被視為南亞經濟發展典範的斯里蘭卡,目前正爆發建國以來最嚴重經濟危機,外匯存底幾乎見底,食品通膨已升至近60%,使得斯里蘭卡盧比自3月以來已經眨值80%以上,導致沒錢買重要物資,國內從糧食到原油都面臨嚴重短缺。

▲▼斯里蘭卡。(圖/路透)

▲斯里蘭卡一位母親表示,「我們買不起牛奶,只能偶爾給小孩吃點米飯,但我們不吃任何蔬菜,因為太貴了。」(圖/路透)

對於目前面臨重大的經濟問題,總理威克瑞米辛赫向國會表示,「我們目前為破產國家,正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進行談判。這是事實也是現實,2023年會過得非常痛苦,可能要到2024年才會好轉。」

為了解決存油不足的能源問題,斯里蘭卡能源部長(Kanchana Wijesekera)透露,該國原油存量只剩不到一天,目前正派出官方代表團前往俄羅斯談判石油交易,盼能購買俄羅斯的低價原油。

總理威克瑞米辛赫則向媒體表示,「我認為我們能拿到俄羅斯原油,也相信俄羅斯原油已經來到斯里蘭卡。」也承諾民眾,將在7月10日前恢復燃料供應。而對於現況,總理威克瑞米辛赫認為自己有信心能扭轉經濟局面,但恢復穩定期仍須一段的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