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年前就有剖腹手術? 木乃伊腹部驚見17公分縫合傷口

▲▼ 木乃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考古專家在乾屍身上發現剖腹的手術痕跡。(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蘇敏禎/綜合報導

在醫療不發達的古代,難產通常會使女性喪命。大陸考古團隊在古墓群中,發現一具女性乾屍,離奇的是該乾屍的下腹部處,有一道「17公分長的傷口」,且傷口上有縫合痕跡,考古專家推測,該具女性乾屍生前可能經歷難產,並進行了過剖腹手術,不過最終仍不幸死亡。

綜合陸媒報導,2003年大陸考古團隊在新疆吐魯番市的「洋海墓群」挖掘時,發現一具1500年前的女性乾屍,最特別的是,考古團隊發現此乾屍的下腹處有一道17公分長的傷口,在顯微鏡下,竟可看見傷口上有使用馬尾毛縫合過的痕跡,由於這具女性乾屍的面部表情猙獰、變形,嘴巴張得很大,因此推測生前經歷了非常痛苦的事情,讓專家懷疑該女進行過剖腹手術。 

▲▼1500年前的乾屍身上驚見剖腹產的手術痕跡。(圖/翻攝自YouTube/CCTV纪录)

▲這具1500年的女性乾屍,面部表情猙獰,嘴巴張得很大,可能生前經歷了非常痛苦的事情。(圖/翻攝自YouTube/CCTV纪录)

吐魯番學研究院副研究員張永兵研究後指出,這具女性乾屍的骨骼很小,可能是發育尚未成熟,因此推測年齡應不到20歲。由於古代人較早婚,因此由腹部縫合痕跡及屍體概況來看,這可能是一具因「難產而進行剖腹手術」,但礙於1500年前醫療條件差,而不幸死亡的女性。

儘管這是一個失敗的嘗試,但這具乾屍讓後人看見腹部縫合的雛型,以及了解到在1500年前人類救助同伴的本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