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熱量高!「夏季13種水果」卡路里PK 西瓜竟是最低

▲▼水果,西瓜,份量,碗。(圖/翻攝自pixabay)

▲因為較甜而常被誤會熱量高的西瓜,在水果中反而還較低一些。(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台灣的水果世界知名,屬於夏季的芒果,在疫情前更是外國人來觀光旅遊必吃的。不過,營養師余朱青提醒,當季好吃的水果雖多,糖分卻也愈來愈高,選擇時要留意份量;藉此她也列出13種夏季盛產水果的熱量圖表,其中吃起來香甜多汁的西瓜,總被誤會熱量較高,但事實上比較不甜的火龍果來得低。

炎炎夏日,來上一口冰涼的西瓜成為夏季最幸福的一件小事。營養師余朱青分享,台灣這個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都有各種美味水果可以吃,而一提到夏天的代表,非西瓜跟芒果莫屬。營養師指出,以常見的愛文芒果來說,每100公克42大卡、碳水化合物11公克、膳食纖維有0.9公克,熱量反而比想像的低一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稱為「夏季瓜果之王」的西瓜則因香甜多汁,總是被誤會熱量高,但事實上水分含量佔西瓜整體約94%,不含脂肪和膽固醇。余朱青以紅色西瓜為例,每100公克33大卡,熱量甚至比甜度較低的火龍果還低,碳水化合物有8公克、膳食纖維有0.3公克,也含有許多人體所需的營養素。

總是成為冰涼飲料中的百搭配角百香果,則是每100公克有64大卡、碳水化合物11.2公克、膳食纖維5.3公克。余朱青表示,減脂人常吃的紅肉火龍果每100公克是50大卡、碳水化合物有12.3公克、膳食纖維有1.3公克;火龍果含花青素、鈣磷鐵等礦物質,還有高量水溶性膳食纖維,營養價值可說是非常高。

▲▼夏季水果熱量排行。(圖/營養師余朱青提供)

▲營養師列出13種夏季水果熱量排行。(圖/營養師余朱青提供)

夏天盛產的水果中,絕不能不提到歷史有名的荔枝,余朱青指出,每100公克68大卡、碳水化合物有17.3公克、膳食纖維有0.8公克的荔枝,以水果來說熱量不算低,因此吃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份量。

余朱青說,從這些水果中可以看出,「愈甜的水果,不一定熱量愈高」,現代人因為養生,對於熱量是每卡都斤斤計較,很多人會選擇吃起來較不甜的水果,感覺熱量似乎較低,其實不然。營養師舉例,一片很甜的芭樂與一片較不甜的芭樂相比,熱量並不會差太多,甜度與否只是吃在嘴裡的感覺,和熱量不一定成正比。

余朱青強調,最主要的還是攝取的份量,若攝取過量,會影響體重、血糖或血脂;以一般健康者而言,每天2至4份水果,一份約為一般飯碗8分滿為佳。假設是有在控制體重或糖尿病的人,營養師建議,要更加控制份量及選擇水果,否則即便是「不甜」的水果,吃很多依舊會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