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睡覺全中毒!除蟲毒死4歲女 吸入殺人劇毒「磷化鋁」

▲台南市本土性登革熱累計達3例,中西區東菜市場將休市2天噴藥消毒。(圖/記者林悅翻攝)

▲業者噴劇毒農藥「磷化鋁」除蟲,害一家四口全中毒「4歲女童身亡」。(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高雄市一名劉姓屋主2021年10月委託除蟲業者到家除蟲,不料業者違法使用劇毒農藥「磷化鋁」燻蒸,而且作業過程中未清場,造成劉男一家四口全部中毒送醫,其中一名4歲女童搶救1天後宣告不治。高雄地檢署5日偵結,依過失致死罪嫌將業者林姓、陳姓男子起訴。

劉男2021年10月發現家裡的木製裝潢有蛀蟲後,透過裝潢公司找來48歲林男等人協助除蟲,林男10月18日上午9時許帶著未成年兒子及24歲陳姓員工到他家中進行除蟲作業,在被粉蠹蟲啃咬的木製裝潢上,使用含有磷化鋁的農藥「好達勝」進行燻蒸。

林男3人進行燻蒸時,只以塑膠袋蓋住裝潢,且未要求劉男一家離開,還讓對方待在其他房間,除蟲結束後就離開。劉男直到晚上都還聞到除蟲劑的味道,不料隔天(19日)凌晨家中4人陸續出現頭痛、胸悶、嘔吐等症狀,隨即帶家人到醫院求救,其中4歲女兒因吸入過量磷化鋁,導致心肺等多重器官壞死,20日宣告不治。

據悉,磷化鋁是一種高毒性無機化合物,經常被用在殺蟲劑、殺鼠劑、或是熏蒸劑,以用來儲存穀物,它可以用來殺死蟲和小型的哺乳動物像是鼴或齧齒目,人體急性吸入會引起頭痛、衰弱、噁心、嘔吐、呼吸短促、腹痛等,嚴重時會發抖、痙攣、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高雄地檢署根據法醫解剖報告及農委會函文,發現使用含磷化鋁的農藥除蟲時,必須具備專業證照且周圍2公尺不能有人,而林男等人施作時沒有證照,也沒有進行清場,死者劉姓女童的鑑定報告也顯示,確實是因磷化鋁中毒出現併發症而死,認定業者有過失,5日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林男及陳男。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一名不具名除蟲業者表示,好達勝是劇毒農藥,多用在倉庫除蟲使用,必須有專業證照才能使用,過程中也要遵守相關規範,用在一般住宅中已屬「違法」,而且就算是在倉庫使用,至少也要等5天才能靠近,事件中屋主當晚就在屋內睡覺,難以置信。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