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立委集體收賄醜聞判決出爐!蘇震清貪最多遭重判10年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太平洋流通公司前董事長李恆隆,被控涉長期行賄多位跨黨派立委,企圖施壓經濟部或推動修法以便重掌SOGO百貨經營權,前年被起訴涉犯行賄等罪嫌,李恆隆認罪自稱受害人求輕判,台北地院今依4個交付賄賂罪判他1年2月徒刑、緩刑5年,須支付公庫1000萬元,涉收賄2580萬元居冠的立委蘇震清判刑10年,涉收賄620萬元的立委廖國棟8年6月,涉收賄100萬元的立委陳超明7年8月,涉期約收賄200萬元的前立委徐永明7年4月,均可上訴。

同案其他被告分別為蘇震清的國會辦公室主任余學洋,無罪;廖國棟國會辦公室主任丁復華收賄180萬元,判刑1年10月、緩刑4年,陳超明國會辦公室主任梁文一收賄50萬元,判刑5年、褫奪公權2年;為李恆隆跑腿的掮客、「是知」公關公司總經理郭克銘判刑8月徒刑,得易科罰金,2年徒刑不得易科罰金,均緩刑5年,須支付國庫600萬元、須提供義務勞務200小時,褫奪公權2年;徐永明的學生、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判刑6年6月、褫奪公權2年,均可上訴。

至於同案被起訴的立委趙正宇,經查並沒插手SOGO案收受李恆隆賄賂,而是遭自己國會辦公室主任林家騏冒用名號向殯葬業者索賄,被檢調監控郭克銘而意外查獲,林家騏冒充公務員名義詐欺殯葬業者1100萬元部分,被判刑2年、緩刑5年,沒收599萬餘元,須分期賠償被害人共300萬元,須支付國庫200萬元;另外,趙正宇家裡被搜出現金920萬元,其中170萬元無法說明來源,此部分無罪,但涉嫌逃漏稅48萬餘元部分,則判刑6月併科罰金6萬元。

▲▼趙正宇(左)、徐永明(右)。(圖/記者黃彥傑、游宗樺攝)

▲立委趙正宇(左)、前立委兼時代力量政黨前主席徐永明(右)。(資料照/記者黃彥傑、游宗樺攝)

這起震驚全國的跨黨派立委集體涉嫌收賄案,一審是由台北地院庭長黃怡菁、受命法官蔡宗儒與陪席法官商啟泰組成合議庭審理,案情源於李恆隆為了SOGO經營權,與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長達20年的纏鬥。2002年間,太平洋建設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創辦人章民強家族委託富商李恆隆救急,設法把SOGO百貨從太設集團切割出去,以保住這隻年營收逾400億元的金雞母。

▲李恆隆親自說明Sogo案最新內幕。(圖/記者林敬旻攝)

▲富商李恆隆20年來不斷設法爭搶Sogo百貨經營權。(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李恆隆等人布局將SOGO百貨約8成股權,集中到當時資本額只有1000萬元的太流公司,成為SOGO的控股公司,只要控制太流就控制SOGO,李恆隆當時握有太流60萬股佔比60%,因而擔任太流董事長主宰SOGO,但遠東集團2002年陸續增資太流共40億元,李恆隆的股權頓時被稀釋到低於1%。

李恆隆被迫交出太流董座一職,他指控徐旭東用假的會議紀錄增資太流搶走SOGO,另一方面,章民強家族認為李恆隆辜負委託、騙走了SOGO,3雄為SOGO經營權捉對互告,章民強於2019年6月過世,剩下李恆隆持續挑戰徐旭東,但SOGO再也沒回到李恆隆懷裡。

▲▼立委收賄案北院一審首波辯論終結,立委廖國棟出庭不認罪,廖國棟助理丁復華與掮客郭克銘認罪,商人李恆隆請求判刑6月以下並緩刑。(圖/記者黃哲民攝)

▲掮客郭克銘(右)認罪求輕判。(資料照/記者黃哲民攝)

李恆隆尋求立委奧援企圖扭轉局勢,想借重立委職權施壓主管機關經濟部撤銷遠東集團對太流的40億元增資登記,或推動《公司法》第9條修法。這時檢調監控發現,李恆隆涉從2012年起花錢收買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幫忙推動,多年來一共給了2580萬元。

但李恆隆嫌蘇震清收錢卻做「花拳繡腿」的事,於是另找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幫忙,2015年給廖170萬元,廖相對積極,常質詢經濟部關心太流增資爭議,提案要求經濟部研擬具體處置方案,李一共給廖620萬元(檢方起訴的收賄金額為790萬元)。

2019年底,李恆隆與新加坡天義集團負責人郭明忠聯手,企圖重啟爭搶SOGO經營權戰火,並於同年12月18日召開公聽會衝聲量,李恆隆透過郭克銘,涉行賄國民黨立委陳超明100萬元,請陳出席公聽會,陳忙於選舉沒去,但幫打電話給經濟部希望派官員參加公聽會。

此外,李恆隆透過郭克銘與吳世昌牽線,請時任立委及時代力量政黨主席徐永明,向東吳大學借場地召開公聽會,並請徐永明掛名共同主辦,約定事成之後,要給徐200萬元。

檢調於2020年7月31日發動搜索約談,動員檢察官、檢查事務官與調查局調查官共200多人,兵分65路同步搜索涉案立委等人住家與立院辦公室,並大規模約談60多人,同年9月21日起訴12人涉犯貪污等罪嫌,包括蘇震清與其助理余學洋、廖國棟與其助理丁復華、陳超明與其助理梁文一、徐永明與其學生吳世昌、李恆隆與其掮客郭克銘。

▲▼統領集團總經理翁華利200萬交保。(圖/記者黃彥傑攝)

▲統領集團總經理翁華利(中)被約談後交保200萬元。(資料照/記者黃彥傑攝)

除徐永明與吳世昌,其餘10名被起訴被告到案都曾被羈押過。民進黨籍前立委陳唐山本案也被約談,訊後交保50萬元,因被認定他跟李恆隆金錢往來不構成賄賂的對價關係而不起訴。李恆隆姊姊李秀峰與她的女婿、統領百貨總經理翁華利,坦承幫李恆隆記帳、送賄款,均獲緩起訴但各須接受6小時法治教育,翁華利還須繳交國庫400萬元,李秀峰須繳交國庫120萬元。

▲▼蘇震清、陳超明、廖國棟。(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圖左至右分別為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