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韓裔數學家獲頒菲爾茲獎 許埈珥靠「里德猜想」威震數學界

▲▼韓裔數學家許埈珥獲頒普萊茲獎。(圖/達志影像/newscom)

▲韓裔數學家許埈珥獲頒菲爾茲獎。(圖/達志影像/newscom)

記者羅翊宬/編譯

出身自南韓的美籍韓裔數學家許埈珥(허준이,June Huh)今(5)日獲頒菲爾茲獎(Fields Medal),是韓國人或韓裔人士中首位獲得菲爾茲獎的數學家,他兩歲跟著父母從美國加州返回南韓後,便在南韓待到碩士畢業,之後又到美國密西根大學攻讀博士學位。

根據《韓聯社》,現年39歲的許埈珥趕在獲獎資格的最後一年獲頒普立茲獎,同時成為首位以韓國人或韓裔人士身份獲頒普立茲獎的數學家,他在美國加州出生,2歲時跟著父親許明會(高麗大學統計學系榮譽教授)、母親李仁映(首爾大學俄語文學系榮譽教授)返回南韓定居,之後從國小至研究所都在南韓當地就讀。

許埈珥2007年拿下首爾大學數理科學部、物理天文學部雙學士,2009年拿下首爾大學數理科學部碩士學位,2014年拿下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學位。

許埈珥遠赴美國攻讀博士學位後,透過長年積累的數學實力,從34歲起與其他數學家一起證明「羅塔猜想」(Rota’s conjecture)長期存在的問題,同時證明了長年未解的數學難題「里德猜想」(Read’s conjecture),因此站在數學界的巔峰。

據悉,菲爾茲獎正式名稱為國際傑出數學發現獎,有數學界的諾貝爾獎之稱,每4年評選2至4名有卓越貢獻、且年齡不超過40歲的數學家,是一個在國際數學聯盟的國際數學家大會上頒發的獎項,該獎以加拿大數學家約翰·查爾斯·菲爾茲(John Charles Fields)命名。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