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被當便秘!醫忽略關鍵細節 31歲護理師發現時「已第四期」

▲▼肚子痛,腹痛,經痛。(圖/CFP)

▲凱西腹痛被誤診,導致她錯過黃金治療時期,確診癌症時已四期。(圖/CFP)

記者王佩翊/編譯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1名女性因長期胃痛四處求醫,但卻被接連誤診為便秘與膽囊問題,後又因懷孕無法進行手術,直到她產後準備進行手術時,才在術前檢查中發現自己罹患癌症,且早已惡化至第四期,癌細胞甚至從膽管擴散至腿和肺部。有研究證實,年輕女性容易成為「醫療煤氣燈」的受害者,醫師認為這些病患的症狀是心理因素所造成,因此不願進行進一步的檢測或治療,使她們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根據insider報導,現年33歲的凱西(Casey Ward)是一名護理師,她數年前突然發現自己的右上腹頻繁出現劇痛,因此到急診室就醫。當時醫師幫她做了一些檢查後,告知她疼痛是便秘所致,儘管同樣身為醫護的她,認為便祕與她的症狀不符,但醫師仍然沒有幫她做進一步的檢查。

數個月後,長期受到腹部劇痛影響的凱西再度就醫,雖然並沒有相關檢查結果顯示是膽囊有問題,但醫師最終認定可能是膽囊出現問題,並表示要動手術切除膽囊。不過當時凱西剛好懷了第二胎,因此只能暫時推遲手術。

在整個懷孕過程中,凱西的疼痛逐漸加劇,她幾乎無法出門,因為只是走路或是深呼吸都會痛。忍無可忍的她只好要求醫師提前幫她動手術,但是卻被拒絕,因為醫師說,「我們不想傷害孩子。」直到女兒出生後的2個月,凱西再度因為疼痛到急診室就醫,儘管她原本預計2天後就要動刀。

急診室醫師透過超音波檢查在她的腹部發現一個葡萄柚大小的腫瘤,但醫師也安慰她,「妳還年輕,也很健康,腫瘤應該會是良性的。」然而2週後化驗結果出爐,凱西確診膽管癌四期,癌細胞甚至已經從膽管擴散至腿和肺部。當時醫師曾宣告她只剩下半年的壽命,不過至今她已經抗癌超過2年,並持續接受治療。

她站出來表示,自己是被醫生誤診的受害者,並呼籲眾人,如果自己的身體出了問題,一定要努力找出答案,以免像她一樣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除了凱西之外,還有很多人有一樣的處境。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女性容易成為「醫療煤氣燈」的受害者,也就是被醫護認為是因為心理因素才會出現各種症狀,而非真的生病,拒絕替她們提供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英國一名37歲的女性因為身體出現劇痛多次求診,但卻被告知是患有健康焦慮症,直到她因為生產做了剖腹產手術,醫師才在她的卵巢、腹部以及淋巴結發現腫瘤。

另一名23歲女子花了5個月的時間, 遍尋7個醫師,直到最後一個醫師才認真看待她不斷咳嗽與體重持續下降的症狀。該名女子最終確診霍奇金氏淋巴瘤。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