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能彈頭碰撞目標 共軍陸基中段反導系統恐已實戰部署

▲▼陸宣布: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成功。(圖/央視)

▲陸宣布: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成功。(圖/央視)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上個月官宣進行中段反導攔截試驗,對外展示高科技武器的快速發展。據了解,其反導技術採用倚靠動能的彈頭直接碰撞目標的KKV技術,提高整體打擊效果,外界猜測這應該是實戰部署之後的一次打靶試驗,說明解放軍這套反導技術已經相當成熟。

中國軍方是在6月19日深夜發布訊息,成功實施了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預期目的,並強調試驗是防禦型,不針對任何國家。而這是北京繼2010年1月11日、2013年1月27日、2018年2月6日,以及2021年2月4日後,第五次對外官宣進行陸基中段反導試驗的消息。

當然中段反導具備可多次攔截以提高攔截成功率的優勢,《新浪軍事》評論指出,彈道導彈在助推段後即進入飛行中段,而要攔截助推段是要將攔截和探測系統前置到導彈發射區域。作為攔截系統最早可以攔截的時機便是導彈的中段飛行階段,這樣做也可以為後續的攔截預留充足的準備時間。

以美國目前的陸基中段反導為例,即使在一次攔截失敗後,還能有第二次攔截的機會,若再次失敗,則可以將攔截任務轉給末段反導系統(主要是「薩德」和「愛國者」導彈系統)。

▲民眾拍下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圖/翻攝環球時報)

▲民眾曾拍下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圖/翻攝環球時報)

事實上,中國反導技術與美國類似,採用動能直接碰撞技術作為反導核心的「KKV技術」,並非靠戰鬥部碎片近炸方式去摧毀對方目標,而是靠動能的彈頭直接來碰撞目標。這種技術思路攔截效果最佳,但難度也最大,需要強大的探測、預判、跟蹤能力,對攔截彈本身的技術要求也相當高。

評論強調,中國目前的陸基中段反導的進展順利,已經掌握遠程預警雷達、精準定位和引導技術、指揮通信能力,因此可以大膽推測,中國離真正部署具有實戰能力的陸基中段反導系統已經愈來愈近。大陸知名軍事評論員宋忠平甚至認為,此次進行的應是一次實戰部署後的打靶試驗,說明中國軍方這套反導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且具備實戰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