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被戳鼻噴1.4萬!他飆淚見「台日1規定」暈了:到底有什麼意義

▲▼出國前被戳鼻!他噴淚見「台日1規定」暈了:到底有什麼意義。(圖/林氏璧授權提供)

▲林氏璧一家四口遊日本前自費1.4萬驗PCR取得陰性證明。(圖/林氏璧授權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近日將前往日本旅遊,他今(4)日在粉專透露自己第1次被戳鼻子,一家四口自費1.4萬驗PCR,不禁開始想在這到處是病毒的年代,為何還有上機72小時前要有PCR陰性的規定;不只日本,就連入境台灣也須出示48小時內PCR陰性證明,他不解「到底有什麼意義?」

在邁向與病毒共存的階段,各國逐步鬆綁邊境管制措施。即將前往日本旅遊的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疫情2年了自己第一次被戳鼻子「好酸,好想打噴嚏」,就醫驗PCR前後待了快1小時,與許多生病掛號的患者同處一個空間,「即使原本我沒有染疫,搞不好這樣去就不小心被傳染了。更別說從現在開始到機場,飛機上,一路上才是最容易染疫的時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氏璧求問,「所以出發3天前驗的這個陰性PCR到底有什麼意義?(這句問的是還在堅持要三天內報告的國家,不是只有台灣。)」他說,大家都知道PCR非常敏感,幾個月前感染過也有機會陰陰陽陽,現在仍測得到,「你要擋這些人做什麼呢?為何不改用快篩,抓病毒量高的人即可?」

▲▼台北市環南市場出現多起新冠肺炎確診案例,指揮中心與台北市政府聯合設立前進指揮所,針對北農批發市場從業人員擴大採檢,北榮團隊至台北第一果菜市場設立篩檢站,執行PCR採檢任務,醫護人員,醫療能量,醫院,疫情,防疫,陽性率,篩檢能量,疫調,熱區,傳播鏈,陰性證明,社區清零,抗原快篩,核酸檢測PCR。(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氏璧不解「出發3天前驗的這個陰性PCR到底有什麼意義?」(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氏璧再提問,為何不改為PCR唾液篩檢,還要分一個醫護人力做這件事?「機場回國不也用唾液了嗎?」許多國家也已取消上機前需PCR報告之規定,也有些國家有並行規定,例如72小時內PCR或是24小時內抗原陰性報告皆可。

林氏璧說,日本對有沒有打疫苗已經開放,下機也不用隔離,但還是維持需看72小時內的PCR陰性報告,「我個人真的覺得這就是做樣子而已,你這樣是擋不住病毒境外移入的。日本BA.4,BA.5根本都進社區了,真的沒什麼好擋的了。」

一人自費台幣3500元驗PCR卡在那裡,林氏璧一家四口要出國立即增加1.4萬成本,他說,「喔,回國台灣還規定要48小時內的喔。暈。」並好奇問,「何時才能恢復正常可以自由出國的生活?」

林氏璧補充,邊境管制一定會陸續調整,「我們不都從14+7一路調到3+4了嗎?之前因為境外Omicron來襲時太多報告陰性但來了卻確診的人,所以把72小時改為48小時。」接下來重點在於確認BA.4/BA.5在各國造成影響大小後,決定是否可繼續往下開。社區若已開始出現BA.4/BA.5且有一定數量後,例如日本現在,「反正也擋不住且本土也有了,我想邊境反而可以進一步往下開了。指揮中心會做決定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