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期教育成佛有你/獨自帶嬰工作養家 佛法扭轉憂鬱媽

文/許淑玟


▲▼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圖/記者賴賴攝)

2022四期教育「四聖諦」全球徵文佳作獎作欣賞 許淑玟:我與四聖諦
 

回想自己剛步入家庭的那一年,因為先生的工作陷入低潮,為了維持生活我便帶著剛滿月的孩子重回職場。炎熱的夏天為了節省車油錢,我背著孩子獨自從五股搭公車轉捷運到台北上班,下班也是如此舟車勞頓。忙孩子、忙家事、忙工作,讓我看著閒賦在家的先生,越看越礙眼,心中的不滿一點一點地累積,真的覺得自己活得好苦好苦,彷彿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就是我。

幸運的我遇見了佛法,從台北講堂的四期教育開始,雖然還不清楚法師在說什麼,但感覺心裡是平靜的。接著因緣際會遇見了龍樹,在法師跟同學的引導下才真的明白佛陀希望我們學會的是什麼。因為深入且扎實的學習課程,我找到了讓自己覺得苦的因,原來是因為我太執著於自我的感受,我以為只有自己在努力,覺得不平衡。同時被貪愛享受控制著自己卻不自知。這心理的貪愛就是集諦,就是苦升起的原因。

這負面的情緒跟想法,讓我的家差點就要破碎了,但我真的不想要是這樣的結果,希望自己可以離苦,所以我照著課堂裡的學習把正語運用在跟先生的相處上,不再惡言相向、不在貶低他,練習用讚美的、鼓勵的語言跟先生溝通互動。對自己則應用正念,告訴自己看別人的優點,感恩生活裡的挫折或困難,因為跨過了解決了自己將會更成長。原來這就是佛陀說的道諦是滅苦的方法,離苦的方法。

透過不斷不斷的練習,漸漸地家裡氣氛改變,先生也重新回到職場,自己心裡的苦也一點一點地消失,學會了同理別人,感覺遇見的人、事、物都越來越好,那消失已久的自信似乎回來了,跟過往不同的是沒有驕傲。原來這就是佛陀要引導我們的滅諦,滅是苦熄滅的果,因為心裡的貪愛斷除了就沒有苦而得到愉悅。

>> 觀看 2022靈鷲山四期教育課程總覽

>> 認識更多靈鷲山成佛藍圖 四期教育

▲▼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圖/記者賴賴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他們的青澀時代 小日向文世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網傳「真假奶分辨法」一試就知?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