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殺進日本!專家憂「台灣最壞1狀況」:恐重新站上8萬例高峰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灣本土疫情已從高原期走下坡,每日約新增3萬多例確診個案,雖看似穩定,不過毒物科專家招名威指出,BA.5已殺進日本,提醒台灣以其為借鏡,「開始肆虐的病毒株正逐漸被置換成BA.5」,台灣若BA.5失守,有可能會讓疫情再從紅翻黑,重新站上8萬例高峰,示警大家勿掉以輕心。

招名威今(4)日在粉專指出「值得台灣借鏡的疫情狀況」,並提到5月份日本各地新增病例數雖減少,不過截至6/30,日本47個都道府就有32個都府縣高於前一週,病毒也置換為BA.5。從東京都健康安全研究中心所實施的PCR看來,光在6/20止的一週內,BA.5病例占整體25.1%,相較前一週幾乎倍增,正逐漸取代BA.2。

招名威接著說,而BA.5傳播速度又比BA.2要快,有8個縣最近一週單日平均新增確診病例數為前一週逾1.5倍,而東京都與大阪府也以1.4倍持續增加。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估計到7月下半月時「BA.5在全國驗出的占比將逾5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冠肺炎三級警戒降級前 台北車站周邊周一上班人流。(圖/記者屠惠剛攝)

▲招名威擔心,一旦台灣對BA.5失守,恐重新站上8萬例高峰。(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提及狀況與日本相似的葡萄牙,招名威表示,今年5月境內主流病毒株從BA.2逐漸置換為BA.5,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從1萬上下一度增加到2.7萬例。不過,目前數據顯示,BA.5較BA.2雖更容易增加12~13%染疫人數,不過重症率沒有較高跡象。

「至於台灣的疫情逐漸趨緩,但若BA.5失守,還是有可能會讓疫情再從紅翻黑,重新站上8萬例的高峰。」招名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日本熱浪、東京連日突破147年來的6月份歷史高溫。(圖/路透)

▲BA.5致疫情反彈,日本連4天破2萬確診。(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