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雪芙、黃子佼爭「小孩丟警局算遺棄罪?」 律師急揪錯:非常危險

記者劉宛欣/綜合報導

郭雪芙與陳柏霖合作主演律政輕喜劇《正義的算法》,兩人日前登上黃子佼節目宣傳,節目上玩起問答,其中郭雪芙被問到「小孩被遺棄在警局,有犯遺棄罪嗎?」時,回答「小孩有生命危險才有遺棄罪」,對此,網紅律師「巴毛」便在臉書發文揪出錯誤,表示「雖然雪芙很漂釀(漂亮),但是錯誤的法律知識還是要糾正一下」。

▲郭雪芙與陳柏霖主演律政喜劇《正義的算法》。(圖/翻攝Yahoo TV)

▲郭雪芙與陳柏霖主演律政喜劇《正義的算法》。(圖/翻攝Yahoo TV)

巴毛點出刑法第294條遺棄罪中第一項規定「對於無自救力之人,依法令或契約應扶助、養育或保護而遺棄之,或不為其生存所必要之扶助、養育或保護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近年來在實務見解上已有不同,最高法院大多認為遺棄罪屬於「抽象危險犯」,簡單而言就是「做出這個行為,所有人都會覺得非常危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巴毛解釋遺棄罪。(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巴毛律師混酥團)

▲巴毛解釋遺棄罪。(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巴毛律師混酥團)

接著,巴毛舉酒駕為例,喝酒上路,根據一般人的生活經驗都覺得危險,所以不用等到酒駕犯真的對他人造成傷害,法律上就是必須懲罰,這就是「抽象危險犯」,而套用在遺棄罪上,如父母把沒有自救力的嬰兒丟在醫院、警局門口,嬰兒一樣可能發生危險,所以遺棄罪成立,並非把小孩丟在醫院、警察局等「看似安全的地方」就不會成立,最後巴毛更呼籲「雖然雪芙很漂釀但是錯誤的法律知識還是要糾正一下,不可以亂丟小孩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