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綠營雙北擬改推「陳時中+陳建仁」 仍盼林佳龍選戰有角色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前副總統陳建仁(右)           。(合成圖/記者黃克翔、李毓康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前副總統陳建仁(右) 。(合成圖/記者黃克翔、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面對年底九合一選戰,民進黨在「雙北」遲遲未拍板提名人選,在立委羅致政表明「無意參選新北」後,黨內基層陷入苦無母雞的焦慮。依照目前黨內態勢,雙北呈現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副總統陳建仁、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三選二」的局面;而黨內人士評估,林佳龍因堅持不選新北,雙北若成功推出「陳時中+陳建仁」的組合,確實會是很有強度的組合。

羅致政早在5月份時,被告知可能被黨中央徵召參選新北市長後,一直以來積極備戰,但眼看黨中央遲遲未有進一步動作,加上距離選戰剩下4個月之久,對照過去黨主席蔡英文、院長游錫堃、蘇貞昌等人參選新北市,都至少拚戰半年時間,如今在時間壓迫下,他也心灰意冷,決定表明「不參選新北」,要黨中央不需要再考量他。

在羅致政退出新北戰局之後,新北市議員張志豪馬上表達基層小雞陷入苦無母雞的焦慮,呼籲中央就算沒有推派「院長級」的人選,也可以推派「部長級」,並希望能加速提名的時程,讓大家可以專心準備年底選戰。

事實上,民進黨「雙北」提名人選持續延宕,黨內人士評估,這與身為「正國會」少主的林佳龍,堅持參選台北市長有關,儘管他已經表明,就算未來不是提名他參選台北,未來仍會支持黨中央所徵召的人選,但其派系在黨內影響力不容小覷,因此理想上,還是會希望正國會在年底選戰有其角色在,所以才會出現持續勸進林佳龍選新北,甚至考量基隆市長林右昌轉戰新北等說法。

不過,黨內人士坦言,林佳龍、正國會近來在議題操作上,除了勤跑北市行程、端出政策牛肉之外,還包括操作陳時中民調、陳時中仇恨值等;而近來外界陸續出現否定政府整體防疫政績的聲音,這逼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上週利用記者會時間,拿出手板來澄清,再次證明台灣的防疫成績在世界仍是名列前茅。

黨內人士評估,特定派系近來在北市選戰的操作,一定程度惹毛英系、新系,甚至是黨內的支持者,許多支持者為不破壞黨內和諧,其實已算克制,但這反而讓陳時中更凝聚黨內跨派系的支持,至於所謂「陳時中心灰意冷,不想選了」的傳言,看似只不過是向黨中央喊話,希望盡快完成提名的動作而已。

至於陳建仁投入年底的選戰一事,黨內人士認為,這其實不無可能,陳時中勢必要選台北市,擔任全台選戰的火車頭,不然沒有擴張能力;而陳建仁如果真的願意參選新北市,這樣的雙北組合會很有強度,就算他沒有辦法成功擊敗新北市長侯友宜贏下新北,但至少也能幫民進黨穩住新北局勢。

▼林佳龍赴龍山寺參香。(圖/林佳龍辦公室提供)

▲▼林佳龍赴龍山寺參香。(圖/林佳龍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