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對俄烏戰爭抱持投降、失敗主義 蔡易餘要求批踢踢落實實名制

▲▼俄烏戰爭,烏克蘭,婦女,少女。(圖/路透社)

▲俄烏戰爭戰事延燒至今超過4個月。(圖/路透社)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日前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役中,我國PTT論壇對於投降、失敗主義的假訊息四處流竄,教育部及台灣大學應要求PTT站方落實實名制。對此,教育部回應,如果PTT使用者發布的訊息或言論觸犯本國法律或相關規章,PTT管理團隊將本於職責執行對應處置。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今年3月1日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就「日本福島及周邊食品輸入管制措施」及「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蔡易餘在書面質詢中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役中,我國PTT論壇對於投降、失敗主義的假訊息四處流竄。

蔡易餘還說,甚至有人在八卦版等論壇上,發表許多關於「烏克蘭女性」相關的文章,不只引發爭議,更連帶打擊、分化我國國內抗中的團結之心,教育部、台灣大學應針對PTT站方進行規範及要求落實實名制。

教育部回應,教育部已經責成國立台灣大學監督PTT,其運作應符合相關法規要求,例如《中華民國刑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台灣學術網路管理規範」及PTT各論壇板規等。

教育部也說,PTT管理團隊恪守各項規定,盡力查驗各討論板的內容。

教育部說明,現行PTT的使用者條款、相關規範及規章等資訊,已經同步揭露在SYSOP討論板精華文章,其中在使用者條款明文闡述,PTT使用者應「提供本人正確、最新以及完整的資料,並維持及更新個人資料,以確保資訊之正確、最新及完整性」。

教育部說,PTT論壇蒐集的資訊包含用戶帳號、電子郵件、真實姓名、服務單位及網際網路協定位址(IP Address)等項目,PTT雖然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要求的最小資訊蒐集原則作業,但是仍具可辨識的實名制資訊(真實姓名)。

教育部表示,如果PTT使用者發布的訊息或言論,觸犯本國法律或相關規章,PTT管理團隊將本於職責執行對應處置,例如刪除文章、帳號及禁言等,並且將會視情節輕重,必要時可由PTT管理團隊或台灣大學協助報案,配合檢調作業提供相關使用者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