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改做「這運動」有益心臟健康 研究:可多消耗20%熱量

▲▼ 健走,運動,北歐式健走。(圖/CFP)

▲北歐式健走起源於芬蘭。(示意圖/CFP)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國外有研究指出,「北歐式健走」(Nordic walking)比其他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更有益於心臟健康,因為相較於快走、跑步等運動,這能鍛鍊到全身80%至90%的肌肉,達到最大限度的鍛鍊,促進心臟血液循環,增加20%的卡路里燃燒。

綜合CNN等報導,北歐式健走起源於芬蘭,可進行不同強度的鍛鍊,結合專門的健走杖使用,就能啟動上半身肌肉訓練,提升熱量燃燒。

美國北歐式健走協會指出,一般的走路及跑步大約只能鍛鍊全身40%的肌肉,但北歐式健走可以鍛鍊80%至90%的肌肉,額外使用到肩膀、胸部及手臂等部位的肌肉。依據《鍛鍊與運動研究季刊》(Research Quarterly for Exercise and Sport)的研究,鍛鍊這些額外肌肉可增加20%的卡路里燃燒。

這項研究找來130人參加為期12周的訓練計畫,分別是室內跑道進行60分鐘北歐式健走、60分鐘中等至高強度的持續訓練(騎自行車或划船)、45分鐘的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結果發現,上述所有運動計畫均有助緩解憂鬱且改善生活品質,其中北歐式健走的成效最為顯著,達到20%。

紐約大學心肺復健學主任懷德森(Whiteson)指出,有氧訓練提升心肺能力,有助降低可能的未來心臟疾病風險。更樂觀的結果表明,還能預防糖尿病、肥胖等其他心血管疾病。專家認為,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健康萬靈藥,不過運動就是可同時針對多種健康狀況的藥物,有總比沒有好,多總比少來得好。

►睡滿「這時間」有助健康!美機構曝長壽8大祕訣 助眠小撇步曝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