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恐爆「雙流行」 醫憂點名這族群:可能比5、6月更大規模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2日新增3萬4748例本土確診,疫情有降溫趨勢。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今天(3日)提醒,他認同今年冬季將同時爆發「流感」和「新冠疫情」的雙流行預測,但更擔心主要的族群將落在5歲以下幼童,可能造成比5、6月更大規模的兒童重症醫療負擔。

謝宗學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表示,過去兩年多,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台灣民眾過著超高強度的防疫生活,除了防堵新冠肺炎病毒外,一併也防堵了許多兒童常見感染症病毒,例如流感、腸病毒、腺病毒等;然而,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各項防疫作為逐漸鬆綁,各種傳染病的反撲將隨之而來。

謝宗學指出,台灣兒童大多數在3歲左右進入幼兒園,開始過著群聚日常,從「乾淨的家」進入「不乾淨的幼兒園」,這段過渡期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病毒細菌,雖然常讓孩子身體生大小病,但同時也訓練免疫系統認識病原體,以應付未來的挑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期本土疫情有降溫趨勢。(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口罩、人潮。(圖/記者屠惠剛攝)

謝宗學說,過去兩年多超高強度的防疫措施和不時停課線上教學,創造歷史最低幼兒園兒童生病率,同時也剝奪了接觸病原體和訓練免疫系統的機會,可以說現在5歲以下兒童的免疫系統如同幾乎全白的紙張,裡頭對於周遭病原體的記憶資料極少。

謝宗學認為,一旦調降防疫強度或鬆綁邊境管制,極容易爆發新冠肺炎以外的感染症流行,就像丟火把進入堆滿火藥的倉庫,一瞬間可能引發大爆炸,這就是「免疫負債」的概念。

謝宗學提醒,面臨其他病毒的挑戰,第一個最可能的病毒是流感病毒,去年秋冬天,歐美國家開始鬆綁防疫規定後,許多國家同時爆發「新冠肺炎+流感」雙疫情大流行,造成許多民眾同時染疫和醫療量能極大的壓力;有研究指出,若先感染流感再感染新冠,可能會增加病情的嚴重程度。

▼謝宗學擔憂,新冠、流感雙流行主要的族群將落在5歲以下幼童。(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小朋友,小孩,兒童,學童,孩童,學生,上學,放學,開學,小學生,同儕,路隊,教育,校園安全,口罩,防疫,停課。(圖/記者李毓康攝)

謝宗學表示,許多專家最近紛紛提出,今年冬季將同時爆發流感和新冠疫情的預測,他也認同這樣的論述,「但我更擔心爆發雙流行主要的族群將落在5歲以下幼童,流感造成猛爆性急性腦炎的恐怖不輸新冠肺炎,亦會造成肺炎、敗血症、橫紋肌溶解症等併發症,冬季引爆的雙流行疫情可能造成比5、6月更大規模的兒童重症醫療負擔。」

謝宗學指出,因此,強烈建議即使政府鬆綁防疫規範,幼兒園或校園裡現行、已經行之兩年的防疫措施不能完全解除,至少要留下戴口罩上課的規定,勤洗手的宣導也不能鬆懈,冬季流感之後還有夏季腸病毒,許多病毒挑戰等著免疫系統未經訓練的幼童。

謝宗學建議,今年儘量讓孩子接種流感疫苗,藉由疫苗讓免疫系統接受流感病毒「片段」的刺激,產生保護力,以減少流感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