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手機放床頭」恐致癌?醫解答:這2種頭痛小心 超傷腦習慣曝

失眠,睡覺,賴床。(圖/記者李佳蓉攝)

▲睡覺時你也習慣把手機放在枕頭邊或床頭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不少人睡前捨不得放下手機,滑完後就將它放在隨手可及的位置入睡,但你曾聽聞「手機電磁波長期刺激會得腦癌」,或「戴耳機聽歌會害長腫瘤」等說法嗎?神經外科教授魏國珍給答案,提醒一旦出現這2種頭痛務必小心;另外,他也點名「6大傷腦壞習慣」,腦部是非常脆弱的組織,想要保護腦力,這些習慣務必改掉。

睡覺時習慣把手機放床頭,或長時間聽音樂,擔心長期如此恐長腦瘤?新北市土城醫院副院長、長庚大學神經外科教授魏國珍在《健康2.0》頻道中說明,電磁波依其輻射種類可分為游離輻射與非游離輻射,一些高頻率、高能量的電磁波會使電子游離即稱為游離輻射,進而破壞身體分子結構,例如X光或伽瑪射線,這類電子波致使基因改變,因而引起癌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魏國珍說,但手機的電磁波因頻率、能量都較低,無法產生電子游離,「所以不會破壞一些DNA結構,這類屬於非游離輻射,所以不會產生癌症。」至於長期戴耳機聽歌會不會造成腦瘤?他也說明,「實際上是不會的」。

▲▼睡覺「手機放床頭」恐致癌?醫解答:這2種頭痛小心 超傷腦習慣曝。(圖/截自健康2.0 YouTube)

▲醫師提醒,當出現2種不尋常頭痛務必就醫。(圖/截自《健康2.0》YouTube)

不過,魏國珍示警,須注意長期下來恐影響聽力,有些人愛滑手機除了眼睛痠外也會頭痛,這是因為使用手機時間太長,恐因大量聲光刺激造成聽力、視覺疲乏;或因為長時間姿勢不良,導致頸部肌肉、脊椎過度負荷,都可能是導致頭痛的原因。

目前造成腦瘤的原因還不是很明確,但魏國珍提醒,若出現不尋常的頭痛得格外注意,例如起床時「鈍鈍的痛」,或晚上突然痛醒,請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至於有些人長達1~20年的頭痛,大多屬偏頭痛,而非腦瘤造成。

魏國珍指出,腦部是非常脆弱的組織,想要保護腦力,有些壞習慣要改,例如睡眠不足,腦部難以得到充分休息,自然會退化;還有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飲食或習慣,一樣會造成腦血管損傷而傷害腦神經功能,例如吸菸、酗酒、不運動、愛吃甜食炸物等,另外藥物濫用也一樣會使腦部受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