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登報徵「18個乾女兒」 每人分百坪土地一過戶就失聯

謝天福拿出信封,上面詳細記載著每位乾女兒認養和離開的日期。

▲謝天福拿出信封,上面詳細記載著每位乾女兒認養和離開的日期。 (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媒體式微的年代,《鏡週刊》邁入300期了。自2016年10月5日創刊,我們關懷公理與正義,希冀報導能像一面鏡子,清楚反映人間百態,其中,越南移工阮國非、石木欽案及銀行員之死事件調查、人權律師王全璋等報導獲卓越新聞獎,Deepfake事件調查報導日前更獲得「亞洲普立茲獎」SOPA「卓越調查報導獎」銀獎,斐然成績要感謝每一個受訪者慷慨無私分享。

在300期特別專題,我們回訪6位受訪者,看看他們的後來怎麼了。變性人鍾玲故事見刊後,有電影導演來詢問,她滿心期待著人生被改編成電影。開了一輩子情趣用品店的阿嬤,關店後過著恬靜的農村生活。老翁謝天福賣祖產,報上刊登廣告徵求乾女兒陪伴掃祖墳,收了3個乾女兒,每人給100坪土地,3年後卻孑然一身。雲林夜市捐棺人,報導刊登後,5年內捐款總額累計已達2億元。彭文正因蔡英文論文官司,由台大教授變成通緝犯,避走美國。特技演員陳竹音因為姊姊冤死真相不明,黯然心碎,前往對岸追尋中國夢…他們的人生沒有因為雜誌過期就結束了,後來的他們,每個人都很勇敢,每個人都在為自己努力地活著,雖然有起有落,但只要他們的故事還在,我們的報導也都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簡介

 

見刊時70歲,退休人士,專訪報導〈我要女兒18個:老翁登報徵乾女兒事件〉刊載於本刊119期(2019年1月)

3年前,老翁謝天福登報徵求「吃素乖巧乾女兒」,他因賣祖產致富,認為是祖先庇佑,堅持每月到台北掃墓,又氣兒女不奉養他,也不陪掃墓,餘生心願是徵得乾女兒,把土地留給她們,在他死後繼續替他掃墓。

3年前,謝天福到台北掃墓時,夜宿台北101附近公園。(資料照)

▲3年前,謝天福到台北掃墓時,夜宿台北101附近公園。

過戶百坪 兩女就散了

3年過去了,我們約在苗栗火車站附近碰面。他騎機車赴約,一樣耳聰目明,身體健康,穿著白襯衫、牛仔褲、黑皮鞋,襯衫必定送洗熨燙。他說當年報導刊出後,家人打電話罵他,但他不以為意,千挑萬選收了3個乾女兒,她們陪他掃墓、出遊。問他開心嗎?他馬上點頭,「開心啊!有人陪當然很開心,但最主要的心願,以後我死了,有人代替我繼續幫祖先掃墓。」

他細數:「台北朱小姐最多,陪我去掃墓20幾次。每次去拜拜,她會買一大堆餅乾、罐頭,叫我拿回去吃,掃完墓還主動問我:『謝爸,下次什麼時候再來?』」乾女兒稱呼他老爸、謝爸爸,他也親暱稱對方「女兒」。

2019年11月,女兒陪他掃完墓後,他返回苗栗的路上出了車禍,人沒受傷,倒是心中升起深深的不安全感,「我覺得人生無常,為了表示誠意,我決定給她們每人100坪土地,萬一有一天我出事,她們不會白跟我。」他打算認18個乾女兒,1,800坪土地均分後每人100坪,他說市價約100萬元。

他拿出信封,一一唸出土地過戶的日期,但2個月後,台北朱小姐來電表明要退出,「我問她為什麼?她不肯講。」高雄蔡小姐也漸漸疏遠,「她離開多久你知道嗎?157天了。我叫她去苗栗山上掃地,她說太遠、沒有時間,我就沒再跟她聯絡,我在生她的氣,她也沒跟我聯絡。」乾女兒剩一個台中穆小姐,但不曾陪他去台北掃墓過。

3年前,我們採訪乾女兒之一的穆小姐(左),她是目前僅存的乾女兒。(資料照)

▲3年前,我們採訪乾女兒之一的穆小姐(左),她是目前僅存的乾女兒。

夜宿衣櫃 還想再收女

他再次登報徵乾女兒,「一天有十幾通電話打來應徵,有一個會通靈,我把事情講給她聽,她說這是因果,說不定上輩子我欠她們,這輩子要還。所以我沒怨恨她們,緣分盡了。」他無奈,又振奮起來,說自己個性不服輸、愈挫愈勇,「現在我學聰明了,要100坪土地,要跟我去我祖父那拿香發誓,妳敢嗎?敢動不動就離開我嗎?」那次登報,他沒收到乾女兒,期待又落空。他直直看著記者,誇記者細皮嫩肉、笑起來很好看,語氣滿是盼望,「我想收妳做乾女兒,妳考慮看看。」

還是太寂寞。他說世界太可怕,人心險惡,打算以後搬到山上。他最近在路邊看到被丟棄的衣櫃,便叫貨車運到山上,「晚上躺在裡面睡覺,我才發現好安靜。」關在衣櫃裡,那不是很像棺材嗎?他遲疑一下:「不會啊!造型不像棺材。門關起來,不然下雨怎麼辦?」他沒朋友、沒跟家人聯絡,沒智慧型手機,也從不上網,一個人的日子寂寞孤涼。73歲了,他憂慮不知能再活多久,夜裡躺在寧靜的衣櫃中,時間滴答作響,18個名額已用掉3個,還有15次機會,未來充滿希望,也可能險阻。


【點擊看完整全文】

更多鏡週刊報導
【鏡相人間】上過《鏡週刊》 後來的我們
【後來的我們】夜市7攤販捐棺不只發財 喪家脫貧後每月捐500再幫別人
【後來的我們】變性領養第一人 如浪人生她遇母喪後成「沒有家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